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十七年坚守初心,做好城市“美容师”
2021-05-06 08:19:00  来源:南通日报  

“干环卫工作,注定要奉献。”4月30日上午,在位于南通市区濠北路的建筑垃圾临时堆场,崇川区环卫处濠西环卫所季小飞一边查看周边的降尘情况,一边与同事沟通。“5月底前和平桥街道会完成今年老小区改造的全部拆违任务,这处临时堆场的建筑垃圾的清运工作即将进入倒计时,这都是我们的同事加班加点干出来的。”十分钟后,季小飞急匆匆地赶到环卫处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我们这份工作没有节假日,保障市民的生活秩序是我们的本职。”从2004年进入环卫处,季小飞十七年没有享受过假期,2019年至2021年,他先后获得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季小飞是退役军人,刚到环卫处时,他的工作是驾驶员,无论雾炮车、垃圾车、洗扫车、渣土车样样“开得”。从事质检员工作后,还要负责车辆调度安排等,常常身兼数职,因此也被大家称为濠西所“全能王”。季小飞所在的濠西环卫所管理的范围东起南大街、西至南通港、南抵虹桥路、北邻通吕运河,这个片区有医院、有市场、有夜市,卫生环境复杂,人流大,季小飞每天跟班作业。人流大的地方,他组织人员进行点线面的保洁;市场周边,他亲自带队加强清运工作,确保无积存垃圾;夜市烧烤店地面油污严重,他和同事们加强清洗,确保路面整洁。

去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南通人的生活节奏。“宅”家抗疫、小区封闭成了常态,环卫人的工作压力却更大了。为了确保居民生活垃圾的及时清运,他主动和各街道、社区、物业对接,调整垃圾桶摆放点位,变更车辆清运路线,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从2020年开始,崇川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五年内将完成251个2000年前建成并交付使用的老旧小区的综合改造。拆违是综合改造的第一步,濠西所所长倪建华的另一个身份是崇川区建筑垃圾转运中心主任,老小区改造产生的建筑垃圾由倪建华带领团队承担清运。“建筑垃圾转运可不是拉上垃圾就能上路的。”季小飞说,建筑垃圾转运是团队作业,装车时,雾炮车要同步进行降尘;渣土车上路前,洒水车还要对轮胎、车厢进行冲洗,确保整个装运清运工作无扬尘污染,不带泥上路。“除早晚高峰时间,我们的环卫车一天要在路上工作20小时。”季小飞说,所有驾驶员的日均工作时间都有十几个小时,除调度工作外,每每遇到驾驶员人手不够时,季小飞就会握起方向盘和大家一起干。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这是环卫人的工匠精神。”季小飞说,作为城市美容师,扮靓南通、服务市民是他的使命。

(记者 袁晓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