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交出一份干部教育“高分答卷”
海安以“双优工程”为抓手,初步形成“点线面网”立体式培训体系——
2021-05-07 08:17:00  来源:南通日报  

“学以致用,我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三农’各项工作,真正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履职效能。”5月6日,海安市供销总社主任徐幼松表示,作为新任科级领导干部,通过培训不仅收获满满,而且感到责任满满。

层层筛选挂牌28个现场教学点,设计品牌化教学线路;施行精品化示范推广;建立教学点师资库,开展星级化考核……4月12日,海安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学期4个主体班次正式开班。目前,机关中层干部培训班、街道干部能力提升班、党外青年干部培训班已陆续结业。这是海安以创建优质现场教学点、优质培训课程的“双优工程”为抓手,通过“抓点、布线、构面、建网”,打造全域化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初步形成“点线面网”立体式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交出了一份“哪里学、怎么学、学什么”的干部教育“三问”高分答卷。

做强品牌线路,推动教育模式升级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只有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干部教育才能真正获得“源泉”、补充“营养剂”。

摆在海安市委组织部面前的是全市各领域130余个有一定典型性和代表性,且在省市外产生一定社会影响的示范先进单位和组织。“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海安市委组织部遵循“按需选点”的原则,高位起步、科学选点,品牌化设计教学线路。

围绕革命历史旧址、党员志愿活动阵地、党性教育实景呈现等领域,经各级党组织层层筛选评比、推荐,海安市委组织部专题研究,挂牌确定了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角斜红旗民兵团史绩陈列馆等28个现场教学点。同时,连点成线,形成了各自特色的四条主题教学线路,将以往“大锅烩菜”教育模式升级为“小灶分餐”。

精心打造样本,形成精品示范引领

走近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天下第一刺刀”几个大字,瞬间将人拉回到那段峥嵘岁月,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如何将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宝贵的干部党性教育资源?海安市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方法,一方面通过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的有效性,如实践活动、情景模拟、现场体验等,畅通理论走向实践的“新桥梁”;另一方面设计个性教学问卷,将培训内容的主动权交给受众,定制教学内容和课程,把“填鸭式”培训变成“自助式”教学。

海安以菜单式精品课程打造为切入点,有效破解培训选题关、过程关、成效关。先后开发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等不同类型专题党课,初步形成一次专业讲解、一堂教学点评、一个专题视频介绍、一门专题党课的“四个一”可选组合教学模式,为各教学点提供开发样板。

放大师资优势,赋能干部队伍锻造

“想要把沉闷乏味的理论知识讲深讲透,不仅要求授课语言‘接地气’、宣讲方式‘冒热气’,在教学案例的挑选上也要切中要害……”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万春入选“海安干部教育培训教学点师资库”,第一次授课后发出由衷地感慨。

为破解教育培训师资力量薄弱、授课方式单一、教学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海安整合各部门各单位教学资源,深化“名师工程”,重点从党员干部、百姓名嘴、草根讲师等群体中遴选组建专兼职现场教学师资队伍,建立教学点师资库,每个现场教学点配备专业素质过硬的专职解说员和点评教师。

建立讲师动态“活页夹”,施行教学点“星级”管理。对“师资库”讲师实行集中建库、动态管理,综合考评教学次数、授课效果,并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同时,将现场教学点依据场馆建设、师资配备、教学课程、教学效果等分为一至五个星级,对教学质量好、成效显著的教学点给予升星和奖励,对作用发挥较弱的及时进行降星调整或摘牌,对未能承担现场教学任务的单位,取消教学点资格。

(记者 赵勇进 杨钰颖 通讯员 缪凡 瞿陈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