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 创造博物馆美好未来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在南通开幕
2021-05-15 08:54:00  来源:南通日报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之际,一场文博盛会在张謇先生创办的我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拉开帷幕。5月14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南通市文物局承办的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在南通博物苑开幕。

南通是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1905年,先贤张謇创办南通博物苑,开创了我国博物馆事业的先河。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视察调研,仔细察看博物苑历史建筑,并走进张謇故居陈列室,了解张謇创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要求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此次“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设在南通,是全省博物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省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在致辞中说,我们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大力推进南通博物苑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张謇精神展示区,全面恢复历史区域展陈,优化升级基础设施和绿化景观,博物苑的外在与内涵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和拓展。王晖表示,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奋发有为、开拓进取,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严格落实文物保护利用要求,加强博物馆藏品安全管理,重点实施一批革命文物保护项目;加大创新力度,以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为抓手,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平台,不断推出精品原创展览、精彩教育项目、精美文创产品;加大融合力度,加快博物馆与非遗、科技和旅游高水平融合步伐,在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红色旅游等领域,开发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特色项目,努力在恢复与重塑中创造博物馆的美好未来,推动南通市文博事业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出席开幕式,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殷连生讲话。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江苏省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暨《中国早期现代化先驱——张謇》全国巡展。全省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博物馆、专家学者及公众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 开幕式上发布了江苏省 2021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2021年度江苏省博物馆教育优秀案例示范项目、2021年江苏省馆藏文物巡回展项目;举行了江苏省新晋国家一级博物馆授牌仪式。

作为主会场活动一部分,当日下午在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举行江苏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深入梳理“十三五”期间文博发展经验,探索“十四五”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工作路径。当日傍晚,在南通博物苑举行了“濠博有约”文博市集暨游园会。此外,南通博物苑还将在近日举办博物馆奇妙夜活动——“紫藤花又开”专场演出。

除主会场活动外,全省各地将于5月18日前后策划举办约315场次丰富多彩的展览展示和社会宣传活动。

(记者张坚 李波)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