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党建引领,推进老旧小区长效化管理
2021-06-23 08:23:00  来源:南通日报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小区面貌”“网格自治激发基层治理活力,让群众从不闻不问到主动关心”……

前不久,一场“头脑风暴”在南通市崇川区城东街道北郭社区居委会里展开。街道、社区、居民、相关部门一起,交流分享邻里建设心得。

城东街道地处市区核心区,老旧小区多,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没有物业管理。如何保障群众利益,怎么落实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街道、社区在相关部门支持、居民配合下,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新路径。

“借东风”,办好实事工程

走进位于东方菜市场东侧的东苑小区,停车有序、环境整洁……很难让人想象,这是个有着二十多年历史的老小区。事实上,由于靠近菜市场,这里曾经是老小区“脏乱差”典型,居民意见很大。

近年来,市政府为解决群众身边难题,推出民生急办工程。2018年,在街道、社区的帮助下,小区所在东苑邻里,以理事会名义,整理材料向区里申请,把东苑小区纳入改造范围。

根据居民建议和意见,东大街社区党委和邻里党支部、理事会召集小区居民,针对停车位改造等一系列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召开座谈会,搜集居民想法,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了规范停车、合理收费、卫生清扫、巡逻防范等社区事务。

东苑邻里理事长姜美如说,社区资源有限,“借东风”可以解决燃眉之急,更关键的,还是要做好居民工作,用细致与耐心,把民生实事工程做实。

“手牵手”,老旧小区换新生

三色堇、孔雀草、太阳花……走进南园社区的平安邻里,各色花草悦人,也映衬出这里居民间的融洽。

平安邻里大小18幢楼,主要由南园路16号、17号、19号大院组成,都是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老小区,经过崇川区政府“惠民工程”老旧小区出新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此基础上,平安邻里党支部积极引导,平安邻里的居民积极行动起来,精心呵护和打造着自己的家园:理事长和理事们自费修建石凳和花圃、请来栽花师傅每季都要对小花圃换花、打造近三十米的“诚信”宣传墙……

最近,平安邻里党支部“创先争优小分队”又组织开展区环境整治行动,清除小区杂草、垃圾、小广告等,不留任何死角。

网格自治激发出基层治理活力,也让居民们从不闻不问到主动关心。“社区愿意听我们说,为我们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大家应该一同加入为网格建设添砖加瓦。”平安网格热心邻居金兰芳说。

“跟我来”,提升红色领航效应

随着政府不断加大投入,作为老小区典型的新桥苑社区凝新邻里,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为实现长效管理,在街道、社区的牵头下,凝新邻里党支部用党建这根“红线”,把凝新邻里、业主委员会、小区业主等主体串联起来,将邻里建成引领基层治理的主心骨。

与凝新邻里相似的还有北郭社区乐立邻里。按照“党支部建在新村”原则,乐立邻里以离退休老党员为主力,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初步形成“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组织架构,凝聚起一支有20多名活跃分子、100多名后备力量的“类物业管理”志愿服务队。

对此,崇川区民政局副局长姚国泉表示,城东街道以党建引领,探索小区物业管理的做法很有意义,在今后基层治理中,应该进一步提升红色领航效应,引导社会组织力量,为居民提供更好服务。

(记者 陈可 单冯佳)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