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中共南通独立支部纪念地:点燃江海平原革命星火
2021-07-14 08:55:00  来源:新华日报  

夏阳似火,但在张謇先生创办、有着120多年历史的大生纱厂,高大的行道树架起了一道绿色凉棚。苍松翠柏间,一座以灯塔为造型的纪念碑巍巍挺立,碑上的金色大字熠熠生辉——中国共产党南通独立支部纪念地。

简朴的造型有着深刻的寓意。大生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启祥说,纪念碑建于建党70周年,因此碑基高70厘米;碑高4.2米,象征当年是南通解放42周年;通往纪念碑的6级台阶、0.6米高的白玉栏杆,是为纪念党支部建立之初的6名党员。

燎遍江海大地的革命星火最早出现在大生纱厂,并非偶然。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南通市唐闸镇在20世纪初已集聚企业20多家、工人数万名,汇聚了一大批知识水平较高、思想进步的青年。

1912年,张謇在大生纱厂内建立中国最早的纺织高等学府——纺织染传习所,吸引了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其中包括江西兴国县人邱会培。

邱会培与兴国老乡、中共江西党组织主要创始者袁玉冰是中学同学。1925年,袁玉冰在江浙区委负责党的宣传和组织工作,与毕业后进入大生一厂工作的邱会培联系日益密切。不久,邱会培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4月,南通最早的党组织——中共南通独立支部建立。上海《组织系统表》记载:“四月,南通已有独支,有党员6人,邱会培为书记,属上海区委领导。”

邱会培利用在纺校读书时和同学创办的工人夜校,宣传革命道理。在他主导下,大生一厂组织成立工人“进德会”,作为团结工人群众、联络同志的机构。1928年,大生纱厂改良粗纱生产,工人劳动强度倍增,工资却不增加。独立支部组织全厂大罢工,展示了觉醒的工人阶级的强大力量。据统计,自独立支部建立到全国解放,大生纱厂规模较大的罢工斗争就达11次。

通扬运河畔燃起的革命星火迅速蔓延,撕开了笼罩在江海大地的沉沉夜幕。南通独立支部成立不久,中共江苏第一代用师范支部即在南通师范学校成立,成为学生开展革命活动、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领导核心。

1927年,经中共江苏省委批准,中共南通县委成立,以南通代用师范作为主要基地,迅速开展基层党组织整顿和建设工作,发动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进工厂、去农村,在工农群众中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截至当年底,南通县委就建有11个党支部,党员约50名。从大生纱厂燃起的革命烈火,已在南通形成燎原之势。

大生纱厂从1899年5月23日投产至今,穿越百年历史风云,生产经营一直未间断,堪称民族纺织工业“活标本”。“革命对大生影响深远,红色理想引领着大生。”张启祥介绍,大生集团已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正快速推进10万锭智慧纺纱工厂项目,预计年底投产,将成为我国“十四五”期间第一个智慧纺纱工厂。本报记者 徐 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