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达到64.92%
2021-07-23 08:25:00  来源:南通日报  

三伏天里,步入位于启东市东郊的惠萍镇河湾村水生态小游园,绿树、花草、曲径……环境优美,胜似城市绿地。“以前这里是城郊临时垃圾堆放点,如今建成了小游园,乡亲们天天晚上过来散步。”村民徐爱华连连称赞。

河湾村垃圾场变身水生态小游园,是南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进程中涌现的一朵小浪花。2018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南通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通办发[2018]67号),打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三年来,全市上下统筹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整治、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管理等工作,致力于富有江海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南通市在全省率先通过省级重点整治任务的验收销号,全市村容村貌有了较大的改善,三年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9.5%,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厕所和农村公厕布点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实现全覆盖管理,集中收运行政村达100%,配有垃圾收集运输保洁车6957辆,垃圾中转点1326个,65个镇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1222个行政村已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83.13%,积极推广“分户式、无动力、低成本、少维护、能达标”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模式,农村水环境质量有了新提升。

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37%,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7.9%,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建立健全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积极开展绿美村庄建设和村庄清洁行动,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农路实现全覆盖,路田分家、路宅分家的比例已达60%以上,全市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达到64.92%,深入开展镇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活动,卫生镇、卫生村和健康乡村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南通市在此基础上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到2025年,村庄环境美丽宜居,富有江海田园特色风貌的美丽乡村基本形成。

(记者唐佳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