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安:多渠道打造公益课堂 丰富学生暑期生活
2021-07-26 09:3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江苏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的教室里,老师正通过京剧表演向孩子们讲解京剧的流派和唱腔。今年13岁的崔灿是个小京剧迷,暑假一开始他就报名来这里学京剧。他告诉记者,他和弟弟受爷爷的熏陶,从小就爱上了京剧。暑假一开始,崔灿就报了文化艺术中心的公益培训班。这些天,除了完成好暑假作业,就一门心思跟着老师学京剧,收获很大。在这里,和崔灿一样喜欢京剧的学生有20多个,为了让孩子们学习京剧,海安文化艺术中心特别邀请了专业的京剧老师进行授课。采访间,孩子们表演了一段京剧《四郎探母》,唱念做打有板有眼。

据了解,暑假一开始,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七彩的夏日”暑期未成年人公益培训班就开班了,京剧课堂只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书法、古筝等6门课程。多样的课程安排,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提高了艺术修养,还缓解了不少家长“孩子无人看管”的烦恼。储格扬报名参加了书法班,短短几天,他就掌握了基本的笔画要领。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孩子在这里上课。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充分整合利用资源,担负起普及艺术教育的责任,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为了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且安全的暑假,海安市各街道、社区也都争相“出招”。胡集街道田庄村开展的“七彩的夏日”系列活动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其中,“艺术点亮童心——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e课堂”活动正在进行中,来自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志愿者们通过网络电视授课的方式,为孩子们开设了多个课程,供孩子们选择。一根网线,连接着志愿者和田庄村农家书屋;一方屏幕,为孩子们送来专业的课程。在田庄村的农家书屋内,大学生志愿者们开设了绘画、器乐欣赏、趣味英语和舞蹈等课程,让孩子们体验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志愿者陆柯岑带来了手指操,欢快活泼的音乐加上细致的讲解,孩子们很快便跟着老师比划了起来。往年的暑假,戴何彬小朋友总苦于没人玩,今年在“e课堂”里,他学习英语、绘画、手工、跳舞,感到特别开心和充实。

据了解,“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e课堂”活动,除了开设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课程,还带来了红色课堂,传播党史知识故事,将红色种子播种到儿童青少年心中,让党史学习与暑期教育同频共振。活动不仅吸引了本村的孩子,附近村的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也在这里学到了知识,收获了快乐。胡集街道田庄村文化宣传干事许兰平介绍说:“在推进‘乡村e课堂’建设过程中,田庄村将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为孩子们提供更丰富的课余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夏野萍 梅玲 朱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