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崇川天生港镇街道:文化赋能,涵养乡村文明新气质
2021-08-02 14:3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持续提升文化品牌效应,着力在文化宣传实效有深度、文明实践推动有力度、文体活动覆盖有广度上下足功夫,让文化赋能,涵养乡村文明新气质。

思想引领,让文化宣传实效有深度

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要捧着一颗心,突出“实”、力戒“虚”,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为营造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街道开设“天生红·名家大讲堂”专题讲座,邀请专家教授解读党的伟大成就;举办“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凝聚群众爱党爱国的真切情怀;收集整理用好街道红色资源,打造“天生红·12矩阵”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展示百年天生的精神文化家园。持续发挥“青马问新班”青年宣讲团、百姓名嘴等队伍力量,积极组织好、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崇善向善,让文明实践推动有力度

在“慈善双雄”的价值引领下,天生港镇街道这片热土“好人”不断涌现,“善”成为了乡村特色文化。为更好地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街道积极开展首届“天生榜样”评选活动,从身边寻找先进典型,真正做到“由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崇善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影响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服务初显成效,“小志有约”“微孝i家”等一批由辖区青少年、渔民党员、村居干部、邻里骨干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奔忙在长江保护、基层治理、困难帮扶等一线“战场”。

“湖畔夏夜”系列演出

线上线下,让文体活动覆盖有广度

天生港镇街道充分运用“文化站牵头、村(社区)协同、老百姓参与”的工作机制,以文化活动的开展焕发群众精神面貌。精心打造“百年天生 如意天成”首届文体艺术节暨全民运动会、首届“天生杯”乒乓球团体邀请赛等群众性品牌赛事;聚焦白龙湖水上舞台文化阵地和陆家锣鼓、天生港号子等省级非遗项目与非遗文化资源,精心组织“湖畔夏夜”系列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积极开展“长江大保护·船家福”摄影展主题宣传,大力实施《长江育我 我馈真情》《光影里的泽生》《船工号子》等记录、描绘港镇文化的文艺精品创作,展现长江大保护、渔民新生活的“天生亮点”。

最是文化聚人心。推动乡村振兴,“文化”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天生港镇街道将持续植根于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创作契合乡村振兴内核的文艺精品,展示百年天生老镇的新气象。作者:袁玉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