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驰援卫辉!蓝天救援队贡献南通力量
2021-08-03 08:20:00  来源:江海晚报  

“风雨路上一起扛,我们此行只是为河南受灾群众尽了一点绵薄之力。”在河南卫辉参与救援行动的4天时间内,南通蓝天救援队7名队员共转移受困群众百余名、协助完成1000余米防汛堤坝垒筑、完成灾后防疫消杀作业约5400平方米。昨天,已顺利完成救援任务回到南通的救援队员们,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参与抢险救灾的故事。

火速集结,南通蓝天千里驰援卫辉

“河南新乡卫辉市城区内涝严重,仍有部分群众被困,需要增援力量协助转移受困群众。”7月26日12时30分,南通蓝天救援队接到江苏蓝天救援应急协调中心信息,组织江苏蓝天第二梯队驰援河南卫辉。接到协调信息后,南通蓝天救援队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启动洪涝灾害响应,秘书长曹亮在群内发布报备通知,组建后方平台。短短几分钟内,钱沈树非、金泰、张轶鸥等7名队员相继完成报备,装备及救援物资整理工作同步启动。

担任此次救援行动的现场指挥官钱沈树非是南通蓝天救援队副队长,也是7名队员中唯一的一名女性。“以前因为孩子小需要照顾,几次跨省驰援行动队里都没有同意我参加。刚好孩子放暑假,不需要我操太多心,我就主动请缨。”

“出发!救援!”7月26日13时40分,7名队员携带2艘冲锋舟、发电机、应急照明系统、救生衣、医疗装备和弥雾机消杀装备驱车从南通出发,火速赶往河南新乡。7月27日凌晨抵达江苏蓝天第二梯队集结点——新乡市红旗区世青国际小学,就此展开了为期4天的驰援行动。

据悉,南通蓝天救援队于2017年成立,是我市一支民间纯公益专业救援组织,主要协助配合政府应急体系完成紧急事故救援、自然灾害事故救援、防灾减灾宣传、大型活动保障等任务。此前,救援队还曾参加过安徽省宁国市南极乡泥石流救援、安徽省庐州县抗洪抢险、青海省玛多县地震赈灾等灾情救援工作。

连续作战,转移百余名受灾群众

南通蓝天救援队进入卫辉市牧野区的当天,洪水仍未退去。

“当时大部分群众已被转移安置,但少部分前期坚持留守在家中的居民开始断水断粮,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部分人摸排出来并安全转移。”在江苏蓝天指挥部和当地应急管理局的统一指挥下,仅休息了3个多小时的7名队员迅速赶往卫辉新医第一附属医院家属楼,开展救援行动。

去往目的地的道路已全部被洪水淹没,最深处水位已到了二层楼的位置。漂浮在水面上的杂物,是肉眼可见的阻碍,水下更是暗藏凶险。“汽车、栏杆等都潜在水里,我们只能凭着感觉来判断,否则水下的危险物随时可能给正在行驶的冲锋舟‘致命一击’。”钱沈树非说,危险不可预测,因此每一次营救都是对队员们的考验。在转移途中,大家就帮助其他救援队将两艘损坏的冲锋舟拖到了下船点。

救援任务由指挥部统一发布,但有时也会有突发情况,钱沈树非他们就曾被一名带着哭腔的女市民拦住。“她和父母不住在一起,老人家之前没同意转移,但前一晚因为信号不行一直联系不上,女儿急得一夜没睡。后来我们找到了老人并平安送出。”印象较深的还有救援途中遇到的一位大姐,当时她站在下船点附近的水中,远远望着前方。“我上前询问时她才告诉我,前期大规模转移的时候因为不便带狗,家中养的两只狗已经离人4天了。现在自己已转移到亲戚家,想回去把狗带出来,但又不好意思打扰救援人员。”钱沈树非说,当时指派任务中的受困群众基本完成了转移,刚好还要进去送物资,便捎上了大姐。“回程的时候,她不停道谢。其实,我们只是举手之劳。”

7月27日下午,完成50多人转移任务的救援队又接到了指挥部派发的新任务:道西街一名群众打来求助电话,因家中多名老人行动不便无法转移,急需饮用水、方便面、药品等物资。群众所需,使命必达。然而,运送过程并不很顺利。“中间有一段路基本没有水,冲锋舟无法进入,我们就派了一名队员张志军进去打探情况,但一段路后水位又快到达胸口,他只能蹚水前进,把具体地址摸清楚,随后在其他救援队的接力下,将物资运抵市民家中。”

头两天的救援行动,南通蓝天救援队共搜索转移困难群众百余名,同时为一些不便转移的群众送去若干应急物资。

风雨同舟,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记者了解到,南通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为了此次救援行动,有人向单位请了假,有人偷偷瞒着家里。但大家的目标很一致: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救援工作不可谓不辛苦。遇上高温的那两天,队员们头上是火辣辣的烈日,脚下是掺杂着垃圾的洪水。遇到水不深的地方,为了保护发动机,大家都是在水中步行推着冲锋舟前进,长时间的浸泡,让双脚发白发皱。“抢修防洪堤坝的那天,我们就靠在堤坝边和衣而卧,短暂休息后又继续投入战斗中。”队员蔡童是南通水务集团崇川区分公司的一名职工,回忆起刚刚过去的救援行动,他依然心潮澎湃。“条件虽然艰苦,但是我们大家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看到群众被顺利转移出来,我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7月30日,在鹤壁浚县协助完成1000余米的防汛堤坝垒筑任务后,南通蓝天救援队再次回到卫辉。经过持续不断的排涝,当时主城区部分社区及街道上的积水已退,但路面上还残留着许多垃圾和淤泥,灾后消杀工作同步启动。当天的温度逼近35℃,队员们得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重达几十斤的弥雾机进行“地毯式、无死角”消杀。

救援虽苦虽累,但多个瞬间都让队员们感动。下船点的两边摆放了很多热乎乎的食物,免费提供给救援人员,当地志愿者们一遍遍提醒大家,别忘了吃饭;第一天撤离的时候,一位大姐拦住了救援队的车辆,硬是从车窗里塞进一个西瓜,让留着解解渴;返通当天的早上,大家去尝了尝当地的胡辣汤,付钱的时候早餐店老板直接将二维码遮住,称“你们来河南救援,这顿饭必须免单。”

“虽然不知道你们的名字,但感谢你们不远千里的支援,让我们感动,也给予我们力量。”这是南通蓝天救援队在救援中,听到最多的话。“一句谢谢,足以抵消我们所有疲惫。众志成城之下,积水已慢慢退去,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对于我们来说,一切已经足矣。”

(记者俞慧娟 周朝晖)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