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传承中秋非遗文化 崇川天生港镇举办“手绘兔儿爷”主题活动
2021-09-16 17:11: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老舍之子、著名作家舒乙先生曾回忆道:“童年时候兔儿爷就是中秋节的象征,没有了兔儿爷好像就不是中秋节。”今年中秋前,“兔儿爷”走进了天生港镇街道闸西中心幼儿园。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社区儿童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泽生社区党总支联合闸西中心幼儿园开展“手绘兔儿爷、情满中秋节”传承中秋非遗文化主题活动。

活动中,社区邀请志愿者给小朋友讲解中秋节的由来和习俗,引出在北京家喻户晓的兔儿爷,“这种老北京民间的传统玩具,最早源于明末的祭月泥偶,到了清代,逐渐转变成了儿童的玩具……”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志愿者从兔儿爷战袍的着色、眉眼的描绘,再到坐骑瑞兽黄虎的涂色、服装纹饰的勾画,每一个绘制步骤都为大家详细讲授。小朋友们手握毛笔,跃跃欲试,画脸勾眉,描红涂金……大家一边学习一边交流分享,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绘制出了一个个俏皮可爱、五彩斑斓的“新颖兔儿爷”。活动最后,大家与自己亲手绘制的兔儿爷合影,记录下精彩瞬间。

此次活动让青少年在“动手”中发挥想象力,收获乐趣,体会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促使青少年们更加了解祖国传统文化,热爱祖国传统文化。通讯员 季秋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