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用爱心托起希望
9月开学季,崇川区各街道社区联合多部门、社会组织,倾情助力困难学子——
2021-09-18 08:37:00  来源:南通日报  

救助失学儿童、解决孤儿生活学习难题、资助贫困大学生……9月开学季,南通市崇川区各街道社区联合多部门、社会组织,助力学子入学。

帮扶“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开学这两周小天(化名)适应得还不错。”9月11日社区回访,小天舅舅景新云连声道谢,“多亏街道帮助,不然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今年8岁的小天从小随母改嫁到泰州,去年10月母亲离婚后重返南通,与家人租住在新城桥街道启秀社区。孰知,仅上了一个月的学,小天就因学籍问题成了“失学儿童”。

原来,小天在南通上学首先要办转学手续,但到办理时才发现,孩子抚养权还在原继父手里。孩子上学的事就此拖了下来。崇川司法局新城桥司法所副所长耿佳偶然得知这一情况,主动上门对接,“再怎么难,也不能耽误孩子上学呀!”

首先要拿回抚养权。新城桥司法所启动司法救助,安排法律顾问上门走访、免费代写诉状、整理证据材料、协助指引诉讼……在司法所帮助下,经当地法院判决,抚养权终于变更为孩子母亲。

此后,司法所会同街道相关部门再次伸出援手,在区教体局和学校配合下,今年7月27日,市区一家小学确认接收小天。

当晚,景新云就带着材料赶往泰州,把孩子学籍转回了南通。一波三折,失学近一年的小天终于在这个开学季如愿重返校园。

倾心助力孤儿上学

9月13日一早,孤儿杨天(化名)在姑妈的陪同下来到启秀小学。如今的杨天对校园生活充满期待,逐渐融入校园生活。而几周前,这个孩子还在为上学发愁。

杨天年幼时,父亲车祸去世,母亲离家,2016年被一户人家收养,可好景不长,又被弃养。学田街道了解这一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区民政局,协调市福利院接收,为他办理入院手续,同时联系辖区儿童关爱社会组织,安排杨天进入街道暑托班,由老师进行课业辅导。专业社工也每周定期走访。

临近开学,学田街道社会事业办一直与各方对接、反复协调。经过共同努力,小杨终于在开学前顺利进入市区一小学。

在办理上学手续期间和顺利上学后,区民政局、区老区促进会、街道关工委、爱心组织、爱心企业多次上门关心慰问。

小杨说:“社区的‘妈妈’和邻里的爷爷奶奶对我都很好。在新学校上学也很开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学田街道社会事业办主任赵聿霖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关心小杨,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心系春蕾暖心送爱

9月初,崇川区陈桥街道丽都社区民政服务站工作人员和邻里社工,上门走访辖区困难学生家庭,送去学习用具等开学礼包,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

家住丽阳花园的小陈(化名)是市旅游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新生,是辖区低保户。小陈父亲患有尿毒症,每周需血液透析,没有工作能力。在走访中,小陈倾诉了对将来寄宿生活的担忧。了解情况后,丽都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孙云、民政协理员黄煜带着小陈前往大润发,购置开学必备物资和相关用品。

连日来,丽都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为抓手,开展“心系春蕾 暖心送爱”行动。在街道农社办的帮助指导下,为辖区困难新生申请“金秋助学”助学金,引导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及周边邻里结对帮扶,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开学。

除了基层社区力量,社会公益组织也情系贫困大学生,在这个开学季播撒爱心。

9日,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副主任李宏健会同唐闸书画院副院长顾正洪来到西洋桥社区,为该社区贫困大学生李芳(化名)捐赠书法作品与4000元助学金。就读于淮阴师范学院的李芳勤奋好学,是学校优等生,由于父母双双失业,家庭比较困难。顾正洪知道情况后,组织书画家进行作品义卖,将今年所得义卖款部分用于捐助李芳上学。

(记者江姝颖 通讯员 刘昭辉 黄煜 单俊 殷容荣)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