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龙舌村:昔日贫困村 蒸腾新希望
2021-10-22 08:59:00  来源:南通日报  

笔直的道路、整齐的院墙、错落的花草树木……深秋时节的如皋市九华镇龙舌村,处处都是一派美丽的诗意田园景象。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处环境“脏乱差”的省级经济薄弱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沟塘变身景观河、土路已成水泥路,让龙舌村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力整治打造“样板河”

走在龙舌村的河道边,只见波光粼粼的河面下,几只小鱼惬意地游动着。村党总支书记孙志钢介绍道,近几年,村里通过上级帮扶、能人资助,新增涵洞7个,将村内所有河道全部贯通,水质大大提升。疏浚、清淤,再加上生态护坡工程,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改造后,河道才呈现出今天的美丽。

河道整治不是“一锤子买卖”,需要常态化的维护与管理。为确保生态河道美景长存,龙舌村召开村民会议,发动河道两岸村民积极参与管护工作,实现“自己的河道自己管”。

村民王美英住在河道北岸,她也是这条河道的“管理员”之一。每天她都会在河道附近巡逻,发现有垃圾,就会马上清理:“现在河水干净,景色也漂亮,周边居民心情都更加舒畅了。”

多方出力铺就“致富路”

要致富、先修路。一直以来,龙舌村的经济发展不温不火,也与交通不便有着很大的关系。

“为改变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我们整合各方资源,对村内的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孙志钢介绍,自2016年起,龙舌村已累计拓宽道路2.6公里,新建水泥路5.7公里,新增路灯187盏,完成了全部主干道的亮化、绿化工程。

现在的龙舌村,乡间每一条小道都宽阔整洁,蒸腾着致富的希望。79岁的李有泉感慨道:“逢年过节儿女回来看我,由于路太狭小,车都开不进来,非常不便。现在路拓宽了,两辆汽车可以并肩行驶。”

乡村公路的畅通,不仅方便了村民外出打工,同时也给村里招商引资、发展经济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随着2019年郑龙路的重建,南通顺捷农业股份基地合作社通过实地考察,流转46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小麦。2020年,蒋桥路拓宽,通过招商引资,龙舌村沿路建起500亩艾草种植基地,吸引附近80多位村民前来就业,每年为龙舌村带来60多万元村营收入……

随着一个个农业项目的落户,龙舌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比起几年前增加了1万多元,这个曾经贫困的村庄正奔向乡村振兴的大道。

墙体彩绘吹起“文明风”

漫步龙舌村,不少居民房屋的墙面上,或写着文明标语,或画着美丽图画。孙志钢告诉记者,2020年,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村里对主干道的墙面进行了墙体彩绘。

提起自家墙面,村民赵贵芳颇为骄傲:“我家的墙面上写的是村规民约,这是大家通过村民会议一起制定出来的。上面号召村民红白喜事不大办,平时邻里相处要和谐。大家伙儿骑着车路过我家,总要停下来看看。”

现在的龙舌村,村庄环境越来越好,邻里相处也变得更加和谐,村民都愿意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来。“以前走路的时候想吐痰,随口就吐了,现在墙面上画着不能随地吐痰、随地乱丢垃圾的图画,都不好意思再这样做。”在龙舌村生活了一辈子的张大爷说,“渐渐的,村民都开始自觉遵守社会公德,龙舌村的乡风也越来越文明了。”

龙舌村的“华丽变身”,不仅彰显了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更体现了要想真正实现乡村振兴,不能只在经济建设上下足功夫,更要生态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

(记者 陈嘉仪 通讯员 韩循)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