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苏晓琳:她身上处处体现着助人为乐的光芒
2021-10-22 09:39:00  来源:江海晚报  

苏晓琳在公益活动中。

17日晚,“美德之光”——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江苏省广电总台荔枝大剧院举行,启东市肢残人协会主席苏晓琳荣获江苏道德模范提名奖。

苏晓琳,1984年4月出生在启东市汇龙镇亚光村,天生重度残疾,身高只有1.1米,只能依靠板凳艰难行走。但她打破了医生断言活不过15岁的预言,不但学会了生活自理,还自学成才,完全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苏晓琳长期热心于公益事业。她的乐观阳光帮助和感染了许多人,鼓励残疾朋友创业、为重病网友四处筹款、帮助迷途孩子返航……多年来,她组织开展了无数公益活动,照亮了残障朋友的心灵之窗,唤醒了他们的逐梦之心。

她自学成才,为青少年指引方向。因为身体原因,苏晓琳没上过学,但这并不阻碍她学习的脚步,靠着自学她成了一名作家,先后出版了《为梦想插上翅膀》《追逐我的梦》两本自传体小说。带着崭新的身份,她走进校园,以自己励志的人生经历,从学习、求职、创业、心理健康、毕业前后的困扰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的分享和讨论,鼓励大家积极面对生活的挑战,为广大师生学子带去绚丽的精神之光。这样的公益活动苏晓琳坚持了7年、参加了60余次,受益学生5000多人次。

她勇于担当,助残疾人实现梦想。2018年1月,苏晓琳被推荐为启东市肢残协会主席。自此,她组织志愿者开展“助梦行”主题公益活动,帮助残疾人及时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截至目前,苏晓琳带领的启东市肢残人协会已有志愿者200余名,其中肢残人志愿者骨干有20名,3年来他们先后帮助100余名残疾人、五保户等困难对象解决生活困难。

她心怀感恩,让更多人拥抱光明。从小的言传身教,让苏晓琳懂得感恩并决心把爱传递给更多人。2014年7月,苏晓琳在残疾人公益网站发布的《生命在呼唤——病危残友潘贵安救助大行动》的帖子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仅3天捐款已超过4万元。现在,苏晓琳的电脑维修店已经变成了残疾人、困境青少年等群体咨询残疾人政策、妇女权益、困境儿童帮扶等问题的“定点机构”,平均每个月都有10余件。

苏晓琳家庭荣获江苏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江苏省文明家庭,个人先后荣获“2016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江苏省自强模范”、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被授予“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江苏五四青年奖章”,荣登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

(记者 黄海)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