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崇川区百花村社区环保活动有声有色
让绿色环保理念变成生活方式
2021-11-23 09:13:00  来源:南通日报  

开窗皆绿、移步皆景、环保活动有声有色、绿色理念深入人心……在崇川区钟秀街道百花村社区,绿色新风尚正蔚然成风。

近年来,百花村社区党委,不断推动社区绿色治理能力,探索绿色转型之路,增添辖区居民绿色生活的幸福底色。

环保达人,引领“绿色风尚”

在百花村社区有一位科普达人,他就是老党员陈锦坤。退休后,陈锦坤加入了科普工作团队,身体力行地组织居民参加社区科普大学的各类活动,将科普大学办得有神有色。

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环保运动……陈锦坤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助力社区环保建设。每每被问到图啥?“图个感情。”陈锦坤总是笑着说,希望家乡干净整洁,漂漂亮亮。

在陈锦坤的带动下,钟秀街道红色初心老兵宣讲团、花样奶奶、爱心管家等“草根”宣讲团队也加入科普队伍中来,争做环保“代言人”,在辖区内积极扎实推进“绿色理念传万家”行动。与此同时,环保队员们还身穿“红马甲”,积极投身小区环境治理,用贴心服务为绿色环保“代言”。百花村社区也因此获评全国科普示范社区。

环保体验馆,传播“绿色因子”

“绿色生活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只要我们每个人行动起来,就可以接近低碳生活,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大家园。”近日,百花村社区低碳环保体验馆内的“绿色宣讲”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着。

环保体验馆总面积145平方米,通过图文展板、灯箱、模型沙盘、原理演示装置、多媒体演示、互动体验结合装修氛围营造等多种形式,全面倡导和普及低碳环保科学基础知识。

自环保馆建立后,社区在每年环保日、地球日、科普日都会通过实物讲、做游戏、网络连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向群众科普环保知识、宣扬低碳理念,在社区形成“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环保氛围,激励众人一同携手,为保护家园、保护自然、保护地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治理直通车,把服务送上门

百花村社区党委将“绿色治理直通车”开到居民的家门口开展环境整治:对百花苑75、76号楼进行楼道粉刷;对毓秀家园小区开展多轮乱堆放、乱涂写、乱种植清理,在小区补种1万平方米的绿化;对尚德城邦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变50亩拆迁荒地为绿色草坪……同时组织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开展“头脑风暴”,制定“最美系列”绿色生活方案。

通过清理杂物、清理楼道、捡拾垃圾、整理绿化、环境宣传,做到整治工作真实有效;取缔乱种植现象,做到借地布绿和见缝插绿。精心打造的小区“最美一角”使小区楼道变得美丽起来、精彩起来……移步换景、步步有景,绿色家园初见成效。

“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不仅越来越好了,同时也调动了大家创建绿色生活的积极性。现在我们也都会看一看、比一比谁家生活得更绿色。”毓秀家园小区居民单泽兰说。

一个个公园、生态小游园、社区花园分布在街头巷尾和楼院内;一场场绿色活动不断点亮社区“绿色生活”。下一步,百花村社区党委将创新环保理念宣传引导方式,着力引导“绿色社区”建设工作,齐心共建美丽绿色家园。

(记者 陆静 江姝颖)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