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特殊群体儿童因“双减”精彩放飞
2022-01-07 10:06:00  来源:江海晚报  

南通市通州区十总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儿童占到全校学生的35%。自落实“双减”政策以来,该校将关注点聚焦于特殊群体儿童,以“党建、家访、续延”为切入点,推进“服务+”模式,拓展课后服务的外延,让“双减”有内涵、有实效、有温情。

服务+党建,传递爱的温度。一直以来,“我是党员我帮你”“我为学生办实事”一系列活动在党员教师与特殊群体儿童之间开展。党员们针对不同学生提供个别化辅导,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室里、办公室里、操场上,经常可见党员教师陪伴学生成长的和谐情景。

服务+家访,拉近心的距离。“双减”后,学校组织全员进行了一次家访。全体教师共走访了630个家庭,老师与家长、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群特殊群体儿童在相对“拖拉”的学习习惯背后,家庭环境成为制约成长的关键问题也再次暴露。为了改变这群特殊的儿童,学校制定“家校共育”常态跟踪制度,解决家长的“急愁难盼”。

服务+续延,润泽情的空间。“王老师,今天大棚里收菜,不能准点来接孩子,麻烦您转告孩子,让他在传达室门口等。”对于外来务工子女占到三分之一的学校,班主任接到这样的电话已是常态。在“1+1”服务的基础上,推出再“续延半小时”的举措,安排专门老师负责值守,坚持做到“学生不离校,教师不下班”,确保将每一个孩子安全交到家长手中。同时,学校腾挪一个专门的空间,开辟“续延角”,里面放置了各学段课外读物以及各类运动器材,让续延的孩子享受读书的静美、获得运动的乐趣。

(作者葛亚梅)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