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人的闹元宵攻略来了
2022-02-15 09:00:00  来源:南通日报  

今年濠河元宵灯谜游园会现场。记者袁晓婕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古人的诗词中洋溢着元宵节的浪漫色彩。今年南通元宵节有哪些有趣好玩的活动呢?昨天,记者从濠河景区、五山景区了解到,两大景区在元宵节当天上演全民参与的民俗大戏。

军山景区:

观瀑廊、野芬亭各处猜灯谜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

今天,军山景区观瀑廊、野芬亭、衣珠台等处设置了不同的灯谜长廊,市民在欣赏清幽苍郁的军山美景之余还能猜灯谜,游客猜出谜底后,凭谜面照片可至游客中心兑换礼品。

狼山景区温室花园:

“花”点心思庆元宵

年宵花的概念来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广东,最初含义指春节前到元宵节这一段时间销售的各种花卉。渐渐地,年宵花的叫法流行到全国,而且时间也从元旦扩大到春节,甚至情人节等。现在,大家把这几个节日综合在一起,这一期间销售的花卉统称年宵花。

围绕近年来广受市民游客喜爱的年宵花卉,狼山景区举办迎年宵花展,普及年宵花卉相关知识,让市民游客更加深入了解花卉物种的多样性,欢度佳节。

濠河怡园景区:

放河灯看景区新气象

今天,一场“濠河元宵灯谜游园会”在古色古香的怡园内举办。园内布置了猜灯谜活动,处处洋溢着祥和喜庆的气氛。当天除了猜灯谜、放河灯,主办方还设置了花灯、棉花糖、糖葫芦、糖画等摊位,增添节日氛围。

“首次在提升改造后的怡园内举办活动,让市民游客看到濠河景区的新气象、新面貌,将怡园打造为市民游客休闲散步的打卡胜地,并通过元宵猜灯谜、放河灯等民俗活动,将传统文化与景区更好地融合,让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濠河公司营销策划科副经理张娟娟告诉记者,为确保此次濠河元宵河灯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公司搭建了近50平方米水上浮台,将水上浮台、怡亭及附近水面列为重点安保区域,确保每位游客开心而来、平安而归。

南通纺织博物馆:

老字号、文创市集逛个够

今天,南通纺织博物馆举办南通市第十三届“万人猜灯谜 全城闹元宵”活动,数十家非遗、老字号、文创市集让你一次逛个够。除此之外,现场还有川剧变脸、长袖舞狮、国潮民乐等表演,参与猜灯谜更有节庆糖果、精美文创等千份精美奖品等着你。

南通纺织博物馆位于风景秀丽的濠河之畔,与文峰古塔隔河相望,继承了张謇创办南通博物苑的传统特色——园林化,由著名建筑学家邓林翰先生设计,在20世纪80年代,曾被评为“南通市十大街景建筑”之一,曾入选《20世纪中国建筑》一书。 本报记者蒋娇娇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