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启创残疾人之家”:承载希望的“幸福车间”
2022-03-01 07:54:00  来源:南通发布  

走进位于启东城北的奥邦广场步行街,一家叫做“阳光电脑”的门店内格外热闹,这个小小的门店,其实是个承载着希望的“幸福车间”,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启创残疾人之家”,也是启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之一。

慢工出细活,一天能挣几十元

上午9点,56岁的管海霞开着一辆红色电动车来到残疾人之家。“管大姐来啦,路上冷不冷……”店内的大伙儿一边忙着手头的活儿,一边热情地和她打招呼,有人还顺手接过她手中的拐杖帮忙靠在墙边。“今天还是蛮冷,不过进屋干会儿活就暖和了。”管海霞应声坐下,开始了手头的忙碌。

这是一个不到20平米的“工作车间”,中间摆了一张长桌,桌上放着各色的线,十几个人围坐在一起略显拥挤,但大家都很自在,娴熟地摆弄着手中的钩针。从启东市城北工业园一家名叫威尔服饰的服装企业拿来加工的这些衣服,有不少线头需要修剪,胳肢窝等重点部位也要用钩针再次缝合加固。

“一定要很仔细,漏掉一针就可能脱线有漏洞,要确保咱们完成的质量不比别人差,甚至更好。”启东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启创残疾人之家负责人苏晓琳叮嘱大家。缝完一件衣服需要十几分钟,一天一人最多能做七八十件,少的也能做二十来件,一件计价5角5分。收入不多,但大伙儿很认真,宁愿少做些也必须要慢工出细活。如今在这里工作的残疾人共有13名,他们大多腿脚不便,但心灵手巧。

从60里外赶来,生活有了节奏感

“来这里上班很开心,以前在家无所事事,现在有了一份工作,虽然收入不多,但感觉很充实。”启创残疾人之家成立之初,苏晓琳在启东市肢残人协会的微信群里呼吁大家来这里做些力所能及的手工活,得到了大伙儿的积极响应,管海霞是首批加入的6人之一,“每天上午八点多到这里,有活儿就干活,没活儿的时候一起唠唠家常,像一个热闹的大家庭。”

来这里工作的第一天,黄金星一脸兴奋地告诉苏晓琳,早晨出门时有人问她去哪里,她大声且骄傲地向众人宣布,“今天开始我上班了!”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让她增添一份价值感,这也是所有来这儿工作的残疾人共同的心声。

薛建辉是这里为数不多的几名男同志之一,每天早上从60里外的东海镇赶来需要开车40分钟,尽管路途遥远,但他却不愿落下每一天的班,“与其在家无所事事,不如来这里更加充实,生活也有了节奏感。”薛建辉拿起钩针的姿势看起来还略显生疏,但他乐在其中。

从自助到助人,让人生价值感提升

2021年11月,“启创残疾人之家”在奥邦广场步行街正式运行,“中国好人”、启东市肢残人协会主席苏晓琳是召集人,她把工作场地设在了政府助力残疾人创业为她提供的“阳光电脑”门店内,大伙儿熟悉这里,丈夫杨海军还能帮忙送送货、搭搭手。

“适合残疾人做的工作不多,大多是手工活儿,起初我们找到一份加工塑料花的工作,但因为工厂太远不方便,一周后在启东市妇联的牵线下与现在的这家服装企业对接上了。”苏晓琳介绍,威尔服饰负责人十分支持残疾人就业,在他们拿货时总会派出专人帮忙,把衣服从车上搬上搬下,这让他们倍感温暖。

天气寒冷,苏晓琳常备着豆奶粉、脆饼等食物,谁没来得及吃早饭就泡上一碗,暖暖的;来得早的也会主动承担起打扫卫生的工作,为大家烧上热水。在这个幸福的“车间”里,他们彼此关怀、相互鼓励,少了负面情绪,更多了精神上的慰藉。此外,他们也不定时组织志愿帮扶活动,去看望无法来到残疾人之家的残疾人,为他们送上亲手包的馄饨,关心并鼓励他们勇敢生活,实现了从“自助”到“助人”。

据了解,目前启东市正常运行的残疾人之家共有16个,其中包括被评为“南通市优秀残疾人之家”的万安村馨园残疾人之家,共计为200多名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日间照料、康复、文体娱乐等服务。按照启东市残疾人托养相关规定,在残疾人之家就业的残疾人可以享受政府每天10元的辅助性就业出勤补贴,以及12元一天的用餐补贴。

(记者 黄海 通讯员 钱伶俐)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