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守好江风岛韵,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2022-04-26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孙伟俊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最亮丽的底色,也是奋进新征程中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党委政府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立足南通“接轨上海、融入苏南、跨越长江”的都市门户第一站和北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深入践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科学发展理念,加快构筑产城融合新高地、产业集聚示范地、美丽宜居幸福地,着力守好江风岛韵,奋力打造民生幸福典范。

磨砺关键招数,纲举目张谋发展。民生问题说到底还是发展问题,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民生幸福,产业发展是基石,乡村振兴是路径,共同富裕是目的。在产业发展方面,多年来,五接镇始终聚焦产业培育、坚持经济强基,一是做强恒力(南通)新材料产业园,打造全球单体产能最大、品种最全的高品质纤维生产基地,使之成为年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航母”。二是做精都市高端制造产业园,以枪瞄光学产业为依托,引导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产品转型升级。在乡村振兴方面,全镇依托人居环境整治、沿江生态景观带建设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等,全方位、多途径推动全域“由乱到治,由治到美”,把乡村建设成为设施齐全、生活便捷、水清岸美、充满诗意的美丽家园。在践行“共同富裕”发展目标方面,五接镇坚持以全局意识谋长远,系统推动民生建设、保障民生需求、释放民生红利。村集体逐步从过去的“空心村”“负债村”,转变为村经营性收入最高可达千万,农民人均收入多年持续保持15%的增长。

涵养民生情怀,办好实事增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践中,五接镇既注重“雪中送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又看重“锦上添花”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优先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方位统筹规划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完善“三横三纵”交通路网,建立健全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有序推进农村散户生活污水纳管全覆盖,以切实的举措让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完善的公共服务。围绕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全镇还紧扣“住房、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的增量提质,精准强化教育资源、精准兑现医疗服务和精准实施住有所安。让优质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新李港幼儿园蓝图变现,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省优质幼儿园全域覆盖、2处高规格安置房正拔地而起。按照“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的总体思路,五接镇还在基层管理服务优化方面不断下苦功夫,持续探索构建数字文明下的“大治理”模式,依托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系统打造全域治理一张网,依据“顶层规划、全网打通、数据共享、智能协同”,实现信息流全方位告知、精准化推送、快速化反应,促进社情民意一线抓取、服务管理一网实现、平安稳定一格统揽。

守护一江碧水,擘画诗意栖居图。长江穿境而过,是大自然赋予五接镇最丰厚的资源和最宝贵的财富。在推动特色城镇发展中,必须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尤其是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挖掘人文积淀,守护一江碧水,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幸福五接。近几年,五接镇既秉持减法思维,坚决腾退了原位于长江岸线的韩通重工、蛟龙重工,为沪通西长江绿洲建设赢得更广空间,又在加法式的发展中努力激活乘法效应。通过不断调整沿江产业结构,逐步实现绿色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持续书写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不仅有效助推恒力(南通)新材料打造国家级“绿色智造工厂”,还立足开沙岛这颗“江心明珠”,擦亮了开沙岛旅游度假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名片,提升了中国乒乓球通州训练基地、长江高尔夫俱乐部、途居房车露营地等特色项目影响力,助推洲际梦幻岛成为长三角首家全天候综合性旅游休闲度假地。用文旅休闲、生态科普、体育赛事集群等,打通了生态价值实现路径。

(作者为江苏省南通开沙岛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党委书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