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8户家庭上榜江苏省“书香家庭”名单
2022-05-06 08:48:00  来源:南通发布  

当阅读成为一种家风,润物无声,“小家”汇成“大家”,书香致远。近日,省妇联、省全民阅读办联合揭晓100户江苏省第五届“书香家庭”名单,南通市丁年凤、宁尚洁、张国新、陈皓、周兵、周健、葛静、谭松平共8户家庭在榜。他们抱着对文字的热爱、对知识的探索,让阅读浸润内心,身体力行,传递阅读之风。

畅游书海 精神财富弥足珍贵

“‘老方家’飞花令现在开始!今天飞的是‘书’。从方楷雯开始!”在妈妈葛静的主持下,爸爸方勇和女儿方楷雯于桌前对坐,开始比拼飞花令。“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父女俩你来我往,好生热闹。

这一幕经常出现在南通最美家庭葛静家里。每天晚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温馨阅读,从时事政治到科普丛书、从工作实务到人文百科、从文学艺术到科学技术,只要是有利于促进工作、有益于提升自我的,他们都孜孜以求。看到有感之处,家人之间就此互动交流,或辩论,或探讨,有时飞花令,有时共诵读。“读书是我们的最爱。”葛静表示,一家人每个月都要购买纸质书,每年都要订阅报刊杂志,目前家里藏书已有一千多本,三个书柜被塞得满满当当。

在位于海安市海安街道的丁年凤家中,书籍同样是不可或缺的资源。文学名著、教育教学、诗歌、散文、哲学理论书籍等,家中藏书5000多册;买书、爱书、藏书、品书成为了他们生活的重要组成,自浸其中,成了他们的生活习惯。

对于家住如东县掘港镇的陈皓一家来说,读书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改变命运。陈皓一家六口,生活勤俭朴素,但买起书来从不吝啬,家里最亮堂的家具是书橱,最大的财富是书籍。因为读书,陈皓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大专和本科学历,成为电气工程师和经济师;公公年近半百时,取得大专文凭,成为人民教师。此外,通过阅读,陈皓还习得写作,从此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助力阅读 爱心图书引航人生

来自崇川区城东街道的宁尚洁家庭系三代教师世家。作为大学教师,宁尚洁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读书节活动,以阅读带动学风建设;在校外志愿服务基地,开设“大学生课堂”,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志愿者,指引他们走进农村,为更多孩子送去“国学知识”“科技知识”。

读书之人同样也爱惜书。工作中,宁尚洁看到每年毕业季,很多学生将不方便带走的书卖了废品,着实可惜,于是,她便组织举办“书香传递”活动,号召大家将闲置书捐赠给学校图书馆,为闲置书籍找到更好的归宿。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她作为团中央选派的大学生抗震救灾专项志愿者,爱人冒俊作为南通市对口援建绵竹市的援建干部,两人一同奔走在绵竹市抗震救灾第一线;在看到当地孩子无书可读,他们便分头发动母校和单位,筹集闲置课外书2000多本,建立“绵竹市清平乡板房书屋”,为灾区孩子送去多彩的精神家园。

启东汇龙镇周兵、王靓夫妻俩则将书香家风与各自单位文明创建结合,弘扬书香文化。特别是王靓,近十年来,先后牵头组织开展了廉文推荐、家书品读和经典诵读等主题阅读活动,参与创建全国级机关职工书屋。在她的积极倡导和参与下,“爱心妈妈”故事坊等阅读活动持续进行,扶贫不忘扶智,实现把书香传向贫穷儿童、贫困群体。

共享书屋 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书是一颗小小的种子,当父母把他种在孩子的心田,再用耐心去浇灌,小小的种子就会爆发出勃勃生机。”在海门正余镇,张国新一家以书香为友、与阅读相伴,用淳朴的家风、平凡的举动,推动全民阅读,传播文明新风。在家乡的土地上,一栋三层400多平方米的“张氏家庭教育馆”毅然独立,内涵家族家史、家规家训,拥有家庭小型博物馆,以及各类藏书、文化藏品3000余册;以“传承+创新,做优秀家长、建幸福家庭”的家庭教育理念,他还创建了“国新家长学吧”,每年开展家庭教育实践、亲子阅读分享、家风文化研学等主题活动;创立“家风文化研究会”,开办“国学大讲堂”,进镇村(社区)、学校、企业、家庭,推崇“孝道、厚德、勤俭、笃学、博爱”家风文化。

家住如东城中街道的周健家庭,除了以身作则,培育一双儿女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妻子陈竹香还牵头组织女儿周陈溪班级开展“我带爸妈一起读”之“我爱春天”亲子诵读活动,在儿子陈周远班级组织开展“书香飘万家,阅读伴成长”亲子阅读活动,让更多家庭加入阅读的队伍。

崇川板桥东村的谭松平和妻子张群多年笔耕不辍,利用自身所长,让字书在流动中发挥最大价值。谭松平结合多年的调研经验和做法,参与最高法院安排省高院组织撰写“当事人申请再审若干问题研究”“ 民事诉讼法审判监督程序修改意见及建议”“民事抗诉及检察建议案件中的若干问题探讨”等共计13万余字。而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张群在致力于书法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少儿书法普及教育工作,并义务举办少儿书法讲座、为社区居民书写福字和春联。

(记者 杨镇潇 通讯员 卞珍珍)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