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伸出援手,为他们撑开关爱之伞
崇川区多措并举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
2022-05-16 09:07:00  来源:江海晚报  

关心关爱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南通市崇川区紧紧围绕实现残疾人全面小康的目标,以《残疾人保障法》贯彻实施为依据,切实履职尽责,加大工作力度,在残疾人康复、救助、教育、就业、维权等方面,创新了一些做法和经验,较好地改善了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条件,维护了残疾人权益。崇川区残联用他们的行动,为残疾人们撑开一把关爱的大伞。

组织保障有力

13日,学田街道开展了防疫不忘关爱,残疾人服务“不打烊”——发放防疫爱心礼包活动。爱心礼包包括:口罩20个、75%免洗手速干凝胶一瓶、75%消毒喷雾一瓶、75%湿巾一包、维维豆奶粉一包、饼干一包。

近年来,崇川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相继出台各项纲领性文件,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补齐残疾人社会保障短板。政策保障方面。区政府相继出台了《崇川区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崇川区残联系统部分政策调整完善方案》等纲领性文件,制定完善了《崇川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实施办法》《关于加强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系列政策的出台,为贯彻实施好《国家残疾人保障法》《全省残疾人保障条例》、做好全区残疾人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

5年来,残疾人救助资金从1000余万元增长至近2000万元,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显著提升。

营造氛围有方

13日下午,在第32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由崇川区残联主办的崇川区困难残疾人“微心愿”爱心捐赠仪式在城东街道举行,仪式现场,爱心人士为受捐赠代表送上“圆梦”物资。

崇川区共有持证残疾人11923人。近些年来,全区通过举办各类公益性残健相融活动,着重关爱特殊群体,为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营造良好氛围。制定“关爱残疾家属计划”,精心开展亲子拥抱大自然、家属“说吧”“心灵相约”辅导讲座等活动,关爱精神智力残疾家属,促进身心健康。开展公益宣传。开展“让盲道不再忙”主题活动,组织全市健全亲子家庭与特教学生互动游戏。呼吁市民群众珍惜公共无障碍设施,传播“不随意占用盲道”理念,营造良好扶残助残社会氛围。

精准帮服有效

“这是区残联给我们社区残疾人的帮服项目,一个月能为残疾人每人增加100元的收入。”13日,文峰街道城南社区残疾人之家热闹非凡,社区党务书记倪小娟在介绍残疾人服项目时笑着说道。

近年来,全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41万余人次、护理补贴1.86万余人次,慰问特殊困难残疾人2200余人次。发放在校残疾学生生活补贴1397人次,给予40名考取大中专院校的残疾学生一次性助学补助163.5万元。累计为2000余人提供家庭护理培训,褥疮患者治愈率达94%。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1100余人次;贫困精神病人享受免费服药1680余人次;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精神残疾人的基本用药标准由每人每年2500元提高至5000元;贫困残疾人辅具适配累计2530余件,覆盖率达98%;开展两轮残疾人免费体检,惠及7000余人次。对4家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进行房租、设备、岗位职称等补贴共计107万元。新增残疾人就业343人,安置残疾人就业2780人次,发放金额150余万元。

全区不断完善残疾人生活保障救助制度,建立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残疾人就业、文体等基本服务逐渐普及,残疾人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获得感明显提高。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660元/月提高至750元/月。

(作者马达)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