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让垃圾分类彰显城市文明高度
2022-05-20 08:14:00  来源:南通日报  

在如皋,垃圾分类回收设施不仅遍布大街小巷,还成为居民小区的标配。5月11日,如皋召开垃圾分类四方协商会议,充分发挥社区协商议事会平台作用,聚焦群众所想所盼,攻难点解痛点。

日益完善的设施分布,不但凸显出一个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程度,更彰显着一座城市发展的文明高度,垃圾分类正逐渐内化为如皋人心中的文明共识,外化成践行绿色发展的具体行动。

聚焦前端,“三定一督”全面提升分类准度

“大骨头不能分到厨余垃圾里,它不是厨余垃圾。”每天一早,如城街道新城悦隽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吴玉兰都会准时出现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宣传、引导居民正确地进行垃圾投放,逐步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

在如皋,像吴玉兰一样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共有83名,分布在38个“三定一督”小区。三定一督,顾名思义,定时定点投放、定员督导,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宣传督导,实现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垃圾投放准度双提升。

记者从南通市城管局获悉,自2016年开始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至今,南通市探索形成了“3+5+X”分类模式和“五有一站”推进机制等经验做法,截至目前已有1384个小区、1965个单位、41个乡镇和646个行政村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96.83%。2020年,南通市学习借鉴上海和苏州做法,试点推行定时定点定员督导的“三定一督”分类投放模式,在南通市范围内建成271个“三定一督”小区,其中如皋市共建成38个“三定一督”小区。如皋城区113个居民小区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年新增省测垃圾分类达标小区30个、市测垃圾分类达标小区60个,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稳步推进,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阶段性效果显著。该市城南街道被省住建厅评为省级农村垃圾分类试点乡镇。

突破末端,资源化利用加快变废为宝进度

走进城南街道育华村的厨余垃圾生态处理中心,只见生物大棚内立着一排排养殖架,每层养殖架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黑水虻。

“我们会将厨余垃圾打成浆,黑水虻会吃得更快、更多,厨余垃圾被吃完后,剩下要处理的就是黑水虻幼虫及黑色颗粒状粪便,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虫沙’。幼虫可以用作饲料,‘虫沙’则被用于制作有机肥。”处理中心宗晶晶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日处理餐厨垃圾能力可达50吨,能够有效解决餐饮业产生的二次污染物,减轻环境污染及回流餐厨的危害。

事实上,“黑水虻”餐厨垃圾生态处理项目只是如皋不断探索提高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能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如皋还高效完成上海电气炉排炉技改扩项目,大幅提升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高质量完成飞灰填埋场封场项目,打造了飞灰填埋生态修复工程省市标杆;主城区2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常态化运行,全年分拣处置可回收物近500吨、有害垃圾6.3吨。

转变理念,多管齐下助推打造文明城市风度

“垃圾分类做得好,分门别类要牢记,红灰蓝绿要分清,生活品质节节高……”每周末,如皋市城管局的“垃圾分类 绿色起航”垃圾分类志愿宣传队都会走上街道、走进小区,以分类小游戏、分类情景剧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将人们一时兴起的新鲜劲、兴奋劲转化为持久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

为扩大宣传面,唤醒市民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如皋创新建设了垃圾分类科普展馆,从政府、企业和公益的视角阐述了“垃圾围城”对环境的危害,寓教于乐、寄学于景。2021年,在南通市建成的8座垃圾分类宣教基地(馆)中,该馆获评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此外,如皋还积极开展推进积分兑换、“五进”宣传、督导员专题培训等具有如皋特色的宣传培训活动,在全市掀起垃圾分类热潮,真正做到垃圾分类“进得了家门、入得了心门”。

近期,《南通市垃圾分类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经南通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即将下发,对南通市近几年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部署,为最终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享分类美好生活的南通垃圾分类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徐爱银 通讯员 蔡嘉宁 陆静超)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