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一拖二”只为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2022-08-05 09:08:00  来源:江海晚报  

“杰杰,开开门,叔叔阿姨们来了。”3日下午,在通州区平潮镇新生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带领下,“关爱一线牵”栏目组来到了村民姜新家中。见到记者前来,“二妈”沙华顶着草帽从田里赶了回来,姜新则隔着围栏木讷地站着。

父子穷相依

姜新是杰杰的爸爸,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姜新20多岁时,父母相继去世,只能靠奶奶帮忙照顾他的日常生活。然而没几年,唯一的依靠也走了,只剩下他一人孤苦伶仃。

也是在这期间,亲戚们为其张罗了一门亲事,姜新便组建起了新的家庭,并顺利生下一子。本以为命运开始眷顾于他,却不想妻子趁家中无人,带着孩子离家出走了。“赶紧把人找回来”,在亲戚朋友的鼓励和帮助下,姜新数次寻到妻子老家,最终只找回了小孩。

因为自身的智力缺陷,姜新与外人几乎无法正常沟通。早前,亲戚外出打工,他还能跟着打打下手、搬运材料,遇到问题也有人照应;现在,姜新的活动范围仅限家周围的方寸之地,其中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看护杰杰,父子二人依靠低保勉强度日。

“二妈”伸援手

沙华是姜新的二伯母,也叫“二妈”。“他生活不容易,小孩也可怜,有什么我也就帮着拉扯一下,没办法啊。”作为看着姜新长大的亲人来说,“二妈”深感惋惜。自从姜新父母逝世后,“二妈”一直照看着他一家,平时送菜送饭、买些日用品、教杰杰读书识字等。杰杰乖巧懂事,不哭不闹,对于奶奶的教导,他都一一接收,认真做好奶奶布置的功课。

然而沙华已近70岁,身体状况不如从前,家中还有身患糖尿病的老公需要照顾,也有分身乏术、力不从心的时候。“姜新比我儿子还小几岁,我儿子、儿媳妇也不在家,只有我们夫妻俩相互依靠,顺带照顾他们。现在只希望杰杰能健康长大,这样姜新老了还有人陪伴。”沙华说。

去年,她更是生了一场重病。杰杰年纪虽小,但也十分孝顺。“奶奶肚子还疼吗?”一连几天,小孩都忧心忡忡。杰杰后来提出想跟着大人去医院看看奶奶,这让沙华心里暖暖的。

微光聚希望

“这孩子从小就比同龄人要懂事些,其他小孩的需求家里都会尽量满足,但他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不会吵着要什么。”平潮镇新生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这艰苦的环境下,杰杰没有同龄人的调皮,倒像是一个成熟的“小大人”。“你今年几岁啦?”“7岁。”“你住在哪里啊?”……面对记者的提问,杰杰两手握在前,显得有些拘谨。

对于姜新一家的情况,村里也十分同情,工作人员时不时地前来看望,跟杰杰聊聊天。家中的家具不少是乡亲们搬家时所赠送的;从小到大,小孩穿的衣服也都是村里其他孩子嫌小了送给他的;就读的平东幼儿园考虑其实际情况,也减轻学费,多添些照顾。因为大家的关注和帮助,杰杰也收获到满满的爱。

当问起眼下最需要什么时,沙华选择了儿童衣物和小书包,以便让小孩能够穿上新装迎接崭新的学习生活。杰杰的聪明、坚强和懂事,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能快乐健康成长。(文中均为化名)

(记者杨镇潇 李慧)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