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劳模工匠进校园,“言传身教”最有感召力
2022-09-21 09:02:00  来源:南通日报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劳模工匠为榜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最近,如皋市安定小学的学生在“劳模工匠进校园”——开学第一课的宣讲中听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通顺丰速递派送员张鑫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之后,深受鼓舞。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具有丰富深刻的内涵,需要大力传播和弘扬。以往开展宣讲,有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但也反映出一些问题,比如,宣讲的方式和内容存在“模式化”现象,吸引力不足;传播效果有限,社会认同感不强;缺乏系统、长期宣传的统筹规划,“五月来、六月走”的现象仍然存在。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让劳模、工匠言传身教,以“讲故事”的方式把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传递到企业和学校,这样的方式值得点赞和推广。

让劳模精神宣讲的效果事半功倍,需要将劳模精神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劳模工匠走进校园,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精彩故事,这样的“现身说法”更有感召力和引领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具象化,让学生们可知、易感、能学。

“双进”活动与开学第一课、微型党课等活动结合起来,可以起到“一石两鸟”的作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开展“双进”活动纳入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青少年学生崇敬劳模、学习劳模,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让劳模精神成为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充分发挥劳模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引导、示范作用,有助于推动广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勇于创新,是开展“双进”活动能取得良好成效的必然要求。千篇一律的“我讲你听”的灌输式,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因此在宣讲方式上,要把主动问需企业职工、学校师生与采取互动式宣讲结合起来,用“菜单式服务”提供优质、便利、实用、有趣的上课体验,开展各类沉浸式体验活动,才能讲好劳模工匠故事,使劳模工匠形象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劳模精神入脑入心;在宣讲内容上,需要精心打磨课件和视频,多引入互动方式,才能让宣讲更接地气,更受欢迎;在宣讲师资上,需要注重宣讲成员的多样化,不断完善劳模工匠宣讲师资库和视频库,努力实现学校宣讲全覆盖。

(作者曾仲 命荣)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