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梦想小屋”让幸福来敲门
2022-10-19 09:10:00  来源:新华日报  

清爽的地砖、崭新的书桌、温馨的小床、球形的吊灯……10月18日,记者走进如皋市下原镇蔡荡村15岁女孩小颜(化名)的房间,只见屋内布置简单却整洁舒适、必需物品一应俱全。

对小颜来说,拥有一间独立卧室,有张属于自己的单人床,曾是她多年以来的梦想。小颜3岁时,父母离异并双双离家,从此杳无音信。小颜从小和奶奶一起睡,随着年龄增长,烦恼随之而来。“孙女个子越来越高,不到1米5宽的床睡两个人,着实有点挤了。”奶奶单银芳想为孙女布置新房间,苦于年龄大精力有限、又要花不少钱,便搁置了下来。

而像小颜这样的困境青少年身边,有众多好心人陪伴成长。针对家庭生活困难、缺少父母陪伴的少年儿童群体,共青团江苏省委推出“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对其原有房间进行改造,改善孩子们的成长环境。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12类50件民生实事,其中就包括新建5000个“梦想小屋”。当地经过排查,将小颜的小屋列入“梦想小屋”改造计划。今年5月份,经与小颜家里人商议后,共青团如皋市委工作人员决定将原来的一间杂物间进行装修改造。

团市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范梦洋说,“梦想小屋”虽有标配,但内部装饰尽可能“量身定制”。设计师会和孩子聊天,详细询问其喜好;项目施工方则与家长反复沟通细节,优化设计方案。新学期开始,小颜如愿住进了粉色系“梦想小屋”。“孙女邀请同学来家做客,大家都很喜欢她的房间。”单银芳说。

改造一间房,对困境青少年来说,仿佛生活中的一道光,带来温暖。

如皋市吴窑镇江中小学二年级学生祺祺一直和哥哥共住一屋,他特别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间。

今年3月前,祺祺的小屋还是家中堆放农具的仓储间,改造后,水泥地铺上了地砖,白墙粉刷一新,电路重新布线,配套家具也安置妥当。得知祺祺喜欢看动画片,工作人员特意在床头挂上了卡通图案墙布。工程完工后,共青团如皋市委工作人员还邀请第三方公司上门开展检测。“床比原来的大多了,还有卡通小伙伴‘陪’着我呢!”祺祺开心地说。

“改造一间小屋的预算在2万元,截至目前已为86名困境儿童圆梦。”共青团如皋市委书记沈伟介绍,当地民政、住建等部门以及青商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募捐,线上、线下共募集资金超70万元。施工方南通众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最低价中标后又减去20%工程款;江苏华铁监理有限公司则免去了全部工程监理费用……社会各界爱心众筹,建起一个个“梦想小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沈伟说,落实相关要求,下一步,将根据困境青少年需求,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关爱方式、拓宽帮扶渠道,通过学习辅导、生活引导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们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生活焕新”“精神焕彩”的成长转变。□ 本报记者 丁宏波 张周楠 王世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