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兴旺村的“厕所革命”
2022-11-24 09:26:00  来源:南通日报  

“以前觉得改厕麻烦也不一定好用,所以很不愿意改。改了以后觉得,还是抽水马桶‘来事’。”11月21日, 78岁的启东市东海镇兴旺村24组村民黄兰珍说。

小厕所,大民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一个核心目标是让农村具备基本的现代生活条件。而推动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今年9月,随着兴旺村最后一处露天旱厕被填埋,该村正式成为启东市首个“无旱厕”村。从2012年开始,兴旺村的改厕之路整整走了十年,从抵触、观望、参与到点赞,村民们对于改厕工作的态度逐渐改变,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

“厕所革命”从观念改起

“农村旱厕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2019年,陆益波来到兴旺村任党总支书记时做过统计,全村共有1004户村民,待改造的旱厕和待修缮的马桶有750座。旱厕的害处几乎人人知道,但在农村,村民们对旱厕习以为常,不少人觉得旱厕使用起来和浇农肥时都很方便,对改厕并不“感冒”。2018年,启东市开展了推进城乡“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以此为契机,“厕所革命”在兴旺村拉开帷幕。

“改厕最难的是改变大家的固有观念。”陆益波和其他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收集意见。“待改造的村民中,想改但因为施工有难度的占了四成;不愿意改的占了六成,其中大部分是老年村民。主要顾虑是习惯使用旱厕、怕影响使用农肥和觉得水费太贵。”陆益波告诉记者,2012至2017年,南通市已开展了两轮改厕工作,兴旺村已有不少旱厕陆续改成抽水马桶。但因种种原因,“回潮”现象也大量存在。因此,让群众知晓改厕目的、意义和政策,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了兴旺村“厕所革命”的关键。

“厕所革命”从需求出发

现状如此,如何破局?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从农民实际需求出发推进农村改厕”。针对村民们的顾虑,陆益波和同事们一一回应:目前,启东采用的是三格式化粪池,技术比较成熟,在第三格设有井盖,打开后可以取出粪肥浇地;抽水马桶相比旱厕座椅更加舒适,且是密闭的,没有臭味;经过测算,冲一次马桶不超过1.5分钱……但大家都觉得,要想真的打消村民的顾虑,最具说服力是让他们看到改厕的好处。

兴旺村共有11条主要村道,村党总支在每条村道都选了一至两户“样板户”,率先开展改厕工作,村民陈振新家便是其中之一。“我很支持改厕,可当时的施工难度不小。”因陈振新的改厕意愿比较强烈,陆益波带着施工队一起来现场实地查看,陈振新本人也会做泥瓦匠,大家一起商量出了解决方案——化粪池设在河岸上,陈振新用水泥在外侧加固。

厕所改好了,不少村民前来“取经”。相对于过去的旱厕,改造后的厕所卫生环境大不相同,加上他试用后的确没增加多少水费,村民们才放下心来。每一户的改厕申请,兴旺村都采用了“一户一方案”,村干部、施工队一起上门征求意见,充分尊重每一户村民的合理建议,到2021年,全村只剩下了53座待改和待修缮的厕所。

“厕所革命”从长效抓起

“我家是自己修的‘卫生厕所’,也是有马桶的,刚开始觉得没必要改。”黄兰珍家的旱厕是兴旺村最后一户改造的厕所。来到她家时,她正准备烧午饭,98岁的婆婆在一旁坐着休息。她家的厕所盖在房子后面,厕所门正对着厨房门。她所说的“卫生厕所”是在传统的化粪池上面搭个台子,中间安装马桶。但因为不密闭,味道仍然难闻,“烧个饭都是苍蝇”。村干部上门劝他们改厕时,黄兰珍夫妻觉得没必要,还是村干部的一句话“厕所臭烘烘,儿媳、孙子都不愿意回来”打动了他们。改厕后,味道没了,老人孩子上厕所更方便了,夫妻俩对改厕的态度发生了180°的大转弯。

改厕只是开始,要保证改厕的实际效果,长效才是关键。“2019年的待修缮厕所里,一部分是当初因为建设标准较低,已经损坏的;一部分是本人使用不当导致损坏的。”陆益波说,若不能做好长效管理,“回潮”便会产生。

厕所出现故障怎么办?设备坏了有人修吗?这是很多村民改厕前的疑虑。“改厕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后面的五年中每个厕所还有每年10元的维修经费。”陆益波告诉记者,根据启东的《三年行动计划》,兴旺村建立了农村户厕长效管护机制,聘请水电工,并公布维修电话,及时接收村民的报修信息,提供上门维修服务。村委会设计了小卡片送到了每家改厕的村民家。上面有维修电话、使用指南等。有的老人改了马桶却不会使用,村干部就上门反复教。

“旱厕没了,村里的环境大不相同。”陆益波说,近两年来,兴旺村成功获评江苏省生态宜居示范村、南通市乡村振兴治理有效先进村、南通市乡村振兴培育村。

(记者 袁晓婕 通讯员 庄裕兵)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