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文明乡风吹开幸福花
通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良好风尚——
2022-12-19 09:34:00  来源:南通日报  

“广大镇村干部群众: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向全镇干部群众倡议:丧事简办、婚事新办……”近日,在“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中,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移风易俗志愿者林云宣读了“树新风·我践行”倡议书,呼吁让文明乡风融入百姓生活,让淳朴民风遍地开花。

近年来,在通州大地,通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坚持守正创新、弘扬良好风尚,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破除陈规陋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逐渐形成,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文化上墙 文明入心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勤春来早,春早人更勤”……走进十总镇张沙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幅幅富有乡村气息的墙体彩绘,鲜艳靓丽的绘画与周围整洁的民居巧妙融合、相映成趣。

张沙村党总支书记陈华表示,墙体彩绘把道德准则、文明新风尚传递到村居的每个角落,不仅提升了村居环境,激发了村庄活力,提高了村民幸福感,还彰显了社会的文明和美好,成为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通州把“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开展农村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月活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营造人人讲文明、学习文明、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切实将移风易俗理念厚植在广大群众心中。一方面,运用各类媒体、公益广告、墙体彩绘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把移风易俗的要求融入日常生活空间,确保文明新风入脑入心;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带头在《移风易俗倡议书》上签字,带领群众学习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并利用全民核酸检测契机,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全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引领村民崇尚节俭、厚养薄葬、爱护环境、讲究卫生、涵养家风。

人情减负 文明加分

“以前,村里办个喜事、丧事,都要讲排场、比阔气,我们参加一次,少则千儿八百,多则两三千,大伙都说负担太重却也无可奈何。自从村里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制定了婚丧嫁娶人情标准,不仅减轻了我们的人情负担,还倡导了文明新风。”12月5日,说起“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兴仁镇徐庄村村民陈大爷不禁竖起大拇指。

徐庄村新《村规民约》规定办酒席不得超过5桌,控制人情往来;党员带头,乡邻不随礼;亲朋随礼标准不超过500元等。同时,提倡厚养薄葬,规定凡丧事一次性办结束的,村里一次性补贴1800元,办事的百姓得到了实惠,亲朋好友也减轻了经济负担。

兴仁镇徐庄村弘扬文明新风尚的成效是通州“红白事从新从简”“为人情债减负”移风易俗蔚然成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校、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平台,通州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月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宣讲会,讲解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全区23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已成立红白理事会,每逢丧事,理事会志愿者主动上门提供帮助,治丧费用大幅降低,通州文明新风正气不断积聚、充盈。

榜样引领 见贤思齐

12月5日,走进二甲镇三甲社区曹裕红家,她正在悉心照料家中的老人。十年来,她陪伴在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婆婆和年老体弱的妈妈身边,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去年,曹裕红获评二甲镇“孝老爱亲”道德典型荣誉称号。

二甲镇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典型”“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倡导“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引导群众向先进典型学习,弘扬文明新风,放大社会正能量。今年以来,共评选出镇级新时代文明典型20人、村级新时代文明典型80余人。

先锋街道花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通过道德评议会商议,将移风易俗纳入身边好人“文明户”“文明积分”等评选,让老百姓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中来,评选出系列先进典型,通过电子大屏、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栏、身边好人榜等积极宣传社会正能量,以先进代表引领文明新风尚,引导广大村民见贤思齐。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移风易俗宣传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了通州广大人民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识。通州将持续深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呼吁更多人争做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为通州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文明力量。

(记者 徐爱银)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