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七个有”托起“幸福夕阳红” | 如东曹埠上漫社区当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2-12-20 09:56:00  来源:南通发布  

“奶奶,我来陪你聊聊天。”15日下午,南通市如东县曹埠镇上漫社区志愿者来到28组104岁的孙素连床头,嘘寒问暖之后,一边为老人梳发,一边聊起家常。孙子孙媳妇悉心照料老人20多年,在外打工时,志愿者上门补上照顾的空当。

孙素连是上漫社区8位百岁老人中年龄最大的老寿星,101岁那年,做股骨手术,孙媳妇护理得当,渐渐康复,下地走路了。

家庭孝亲,社区孝老,最近,上漫社区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殊荣。

“我们在全力推进富民、惠民、安民的同时,打造‘幸福上漫’,2500多名老年人实现了老有宜居、老有厚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医,村民把幸福写在每张洋溢着笑容的脸上。”上漫社区党委书记朱广明说。

上漫党支部成立于1926年11月,是如东县第一个党支部。赓续红色血脉,坚守为民情怀,社区党委对社区困难户、独居老人危险房屋和安全隐患,统一排查、统一改造、统一接通自来水、统一改造用电线路、统一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独居老人沈春如激动地说:“过去,我听到燃气爆炸的事故心里就打怵,社区党委真情为民办实事,铲除了我们生活中的‘定时炸弹’。”

红网格,通通建,志愿服务直达每个老人身边。老年人有需求,跟每天上门的网格员说一声,服务到家。老人反映,3米5的主干道货车通行危及步行老人的安全,社区党委经过争取,将兴埠路、金桥中心大道等4道路,实施拓宽改造,宽度变为5.5米和6米。

引进惠民项目,把高速公路的取土坑,变成老年公园。朱广明通过网络招商,吸引投资1.4亿元,153亩的取土坑建成南通商宇耕植园,免费向村民开放。社区还建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放场边(文天祥)公园,社区老年人在家人和志愿者搀扶下,每周家门口畅游,一个个乐开了花。

“没有‘福村宝’,就放弃治疗,是社区党委的惠民项目救了我一命。”66岁的村民胡成海患心脏主动脉血管瘤,两次手术自付10多万元,参加“福村宝”累计报销6万多元,大大减轻了就医负担。“10年努力奔小康,全家一人生病就泡汤。”“救护车一响,几十头猪白养。”一句句顺口溜道出了村民对筑牢小康防线的渴望,尤其是年老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担心“病不起”。2018年,社区党委在全县第一家建立“福村宝”医疗互助基金,不到半天,筹资120万元,参保村民享受二次报销。至今,收益居民达4000人次,报销1283人次,结报总额112.06万元,其中一半是老年人。

11月16日、12月4日,5组姜海利、6组徐翠娥两位老人100岁生日,社区党委书记朱广明和社区干部带着贺寿红包和蛋糕前去祝寿。“老人百岁生日上门祝寿,老人生病上门慰问,老人遇到困难上门服务,”社区党委把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向往当作己任,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头、见之于行动,家家户户孝老爱老助老,儿子儿媳妇去世了,孙子孙媳妇接力照料。20组村民曹六保今年101岁,三个儿子两个去世,儿媳妇们像照料自己父亲那样,老人喜欢吃肉,二儿媳妇买轮流前夹心肉红烧、猪蹄子白煨,早上买小笼包子,为老人送上一餐餐美味,托起满满的“幸福夕阳红”。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张劭涵)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