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陈海燕:用爱心播种希望
2022-12-21 13:51:00  来源:南通日报  

今年50岁的陈海燕,是启东市百杏中学的一名数学教师。在她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支教情结,想去大山里看看,看看那里孩子的学习和生活。2020年她实现了这个梦想,来到陕西西乡支教,随后多次申请,今年已第三次参与苏陕协作支教活动。

2020年,听说启东在陕西西乡有支教的名额,陈海燕瞒着家人,毫不犹豫地向启东市教体局提交了报名申请,并最终通过审核成功进入支教名单。出发前,亲朋好友纷纷来劝说:“那边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这么大年纪,放着好日子不过,去那边干嘛?”

满怀强烈的支教梦,陈海燕义无反顾,家人也最终理解和支持她的决定。初到陕西西乡,她真切感受到了西乡人民对支教老师的关心和爱护,学校提供了单人宿舍,还专门配备了空调、热水器以及各种生活必需品。

一开始,最难适应的是饮食问题。启东菜偏清淡,而西乡县这边麻辣且重油腻,几乎每一个菜里都有花椒和辣椒,每次吃饭,陈海燕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花椒、辣椒一颗颗地挑走,第一周便胃肠道不适,几度前往医院就诊。随着时间的推移,陈海燕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自己做菜,加工馒头,煎油条,调理自己的伙食,一段时间以后也逐渐适应西乡的生活环境。

今年是陈海燕第三次来到西乡,本学年担任西乡四中初一年级数学教学,她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还深度进行课题和教材、教法研究,11月初,经过查阅大量的资料和无数次的推敲,成功提交第五届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研究课题申报书《双减政策下数学学科作业有效的作业设计》。通过前期的努力和积累,进一步拓宽了她在苏陕协作教学科研活动的深度和厚度。

三年支教,陈海燕跟西乡的孩子结下了深情厚谊。2020年第一次支教过程中,她从西乡四中校领导那边得知:九1班有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母亲在他两岁时就离家,父亲在其初二时因病去世,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生活非常困难。怕高中阶段各项费用提高后,爷爷奶奶可能供不起孩子上学。

听到这个情况,陈海燕积极与一位在启东做保温材料的企业家朋友联系,企业家慷慨解囊,立即承诺:“从今天开始,只要他肯学,将全程支助,直到孩子所有的学业结束为止。”从那以后,企业家朋友承包了孩子在学校的所有费用,定期打款给学校,年底得知孩子期末考试成绩优良,还给了孩子一笔压岁钱作为奖励。

助学帮困,也是陈海燕选择支教的目的之一。今年,她来到西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那个帮扶的孩子,这两年在企业家经济帮扶的基础上,陈海燕团队也不定期给予孩子心理辅导、学科辅导、家庭教育辅导,孩子学业优秀,还十分懂道理,经常同资助人和陈海燕汇报学业情况。

在启东驻西乡联络组同志的带领下,陈海燕和大家一起买了礼物去看望,让她非常欣慰的是,已经在西乡二中上高二的孩子告诉她:“上学期期末考试取得了年级第二的好成绩,准备报考国防科技大学,这样既减轻经济负担,又能更好报效祖国。”

陈海燕说:她只是无数默默支教老师中的一员,这些年十分感谢家人的支持和付出,后期有机会,还将申请继续支教,不忘支教初心,踏实做好支教工作,不辱支教使命。

(记者 黄海)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