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最美“夕阳红”守护居民平安梦
2023-01-10 10:33:00  来源:南通日报  

“小刘,电动车不能在楼道里充电,你推到前面那个车库里去充。”“老王,你下次直接把垃圾丢到垃圾桶,盖上盖子,也给你孙子做个榜样。”巡查小区的彭阿姨是南通市学田街道学田苑社区夕阳红义务巡防队的一员。像她这样的巡防队员共有36人。

当时73幢居民楼都是开放式老小区,出入口较多,人员进出不受限制,很多居民担心治安问题;加上小区没有自己的车库,很多居民为了图方便,就在楼幢飞线充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2014年,在社区的支持引导下,这支由企事业单位退休的热心党员和居民骨干组成的夕阳红义务巡防队应运而生,承担起社区部分治安防范和安全巡逻工作,成为邻里间一抹靓丽的“夕阳红”。

为进一步细化服务,明晰职责,队内将成员分为7个小组,每个小组组长以党员为主,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队员们每周轮班,在小区里手拿小喇叭,身穿红马甲,开展巡防工作,维护小区整洁环境。在巡查过程中,他们还注重公共环境卫生的宣传,有效增强居民意识,为实现长效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社区和组织者定期组织志愿者交流会,开展小区难点问题复盘解决、志愿者专业培训、“心”赋能沙龙分享等主题活动。同时,定期邀请居民、社区社干参与,搭建友好协商平台,提升居民对小区的归属感,增强居民与社区、居民与社会组织之间的黏合度。

夕阳红义务巡防队通过常态化的巡逻,在辖区主要干道、居民小区、沿街商铺等重点区域和聚集场所进行治安巡逻,对流动人口和出租屋较多的楼幢加强治安巡逻力度和人员排查。注重重点人群关心帮扶,时常提醒老年朋友们外出时带好钥匙,并关好门窗、水、电和煤气,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注意人身安全。去年,巡防队共发现并解决安全隐患50余个。

去年,学田苑社区夕阳红义务巡防队获评江苏省社会组织协同基层治理优秀案例。

(作者赵冲)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