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安志愿服务蔚然成“锋” 文明城市暖意融融
2023-03-10 09:45:00  来源:南通日报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也是海安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志愿之城”一周年。

海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诸多文化特质中,由雷锋精神孕育出的好人文化、志愿文化便是其中最熠熠生辉的篇章,尤其是自去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建设“志愿之城”以来,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在海安得到进一步丰富拓展、生动演绎。物资捐赠、登记排查、科普宣传、心理辅导……从青葱少年到耄耋老人,从城区到乡村,在海安,总能见到志愿者奔波忙碌的身影,他们用爱与善发出光和热,传递着温暖,把雷锋精神广播在海安大地。

凡人善举托起城市荣光,点滴微光成星海

城市之美,最美在人。一座城市,当乐善好施、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美德成为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当凡人善举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真善美便在大家的心头深深扎根。海安,就是这样一座城市。

“抬车救人受伤骨折,热心路人:再来一次还会救。”2月22日的一则新闻温暖了很多人,“若有下次我还会上。”新闻的主人公缪小雨因救人左足第2跖骨基底部骨折,外卖小哥李德文为救人左臂肌肉拉伤,他们却觉得自己只是尽了本分。

小细节大文明。海安建设“志愿之城”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自古以来,海安就是一个重情重义之地。好人好事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不断涌现,拾金不昧寻找失主的环卫工人,给寒冬执勤交警送上热饮的路人,关爱孤寡残疾老人、孝敬父母的好人,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职工,不乱扔垃圾、保护环境的学生……“好人”现象聚沙成塔,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温暖就在“志愿之城”里的每个人身边。

志愿活动人人可为、处处可为。小空间做好大文章,小站点传递大文明。退休教师吴兴宝一辈子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自编讲义、自研技巧,自创平台、勤耕不辍,开办“不锁门”的书屋,为孩子们的成长点亮一盏盏明灯,任青丝变白发;义工联合会会长王美琴坚持公益十余年,一个人活成了千军万马:老人们的贴心女儿,留守、孤残儿童的爱心妈妈,逆行救灾现场的女汉子,各大赛会的服务员……她马不停蹄,播撒阳光。

凡人善举,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标注着社会文明的高度,更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人文温度。如今,“志愿之城 爱在海安”已成为海安的城市新名片,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已成为海安广大群众的价值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每个海安人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幸福。

“我也想把这份爱与关怀传递下去。”“我们都是普通人,做着最普通的事情。如果每个人都愿意出一点点力,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加美好。”正能量正滋润着海安,彰显着文明刻度和爱心温度。

模范榜样照亮奋进之路,雷锋精神耀海安

近年来,海安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扎实组织“海安好人”“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组织”等典型推荐评选,创新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营造了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

“志愿有起点,爱心无终点。今后我将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3月4日,海安“志愿之城”形象大使刘宏燕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继续推进“志愿之城”建设主题活动上有感而发,她五十年如一日,执着铺就风雨雷锋路,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赞歌,她先后带动2万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多次,受益3.2万余人次,把志愿服务做成了光阴的故事,获评江苏“最美志愿者”称号。

翻开海安各类模范典型榜单,文明典型、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各级“好人”……大都来自群众身边,用点滴小事、执着坚守。多年来,海安高度重视发挥典范示范和榜样引领作用,广泛发动各级各单位和群众广泛参与,在城市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开展多角度、全方位、持续性宣传展示,传播文明新风尚。在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建立道德讲堂,运用情景化、规范化、互动化教育模式,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坚持把全社会学习先进典型作为开展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方式,使市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

社会风尚不断提升,道德典型不断涌现。截至目前,海安共有1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人获评江苏省道德模范,2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9人当选江苏好人、3人获评南通市道德模范、8人当选南通好人、233人入选海安好人,130多个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获南通市级以上表彰,获国家级表彰4个、省级表彰30多个。

文明实践深耕向善沃土,志愿服务结硕果

从2019年海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分通过省级验收,到2022年全面推进“志愿之城”建设,海安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提升阵地载体功能,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去年以来,海安对标规范抓提升、示范激励同发力,聚焦社会新需求,一批综合性应急救援、卫生环保、心理疏导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下,注册志愿者达27.27万人,50多个社会组织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全民志愿逐步形成。新增69个文明实践点,依托各类文明实践阵地,常态化开展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10分钟志愿服务圈”,为群众提供了贴心温暖的服务,培育和提升了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建立“老、小、残、困、疾”和特殊家庭精准结对帮扶机制,全年开展“十送”活动16000多场,直播助农销售额300多万元,为群众圆心愿4693个,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增强。

海安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村居吹哨 党员报到”活动,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村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开通科技科普直通车。782个科技科普传授点,将惠农政策、科学技术送到生产一线。青年志愿者将直播带货平台建到田间地头,帮助推销农产品突破2万公斤。常态化实施“幸福改造家”“家医有约服务上门”“不再孤‘读’”“法治护航青春飞扬”等30多个特惠性志愿服务项目。

近年来,海安成功设计并常态实施300多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30×50百姓名嘴孵化项目”“幸福改造家”等项目荣获江苏省志交会金奖。2021年南莫镇“板凳讲习所”、大公镇“邻里连心”志愿服务项目,以南通市志交会第一名的成绩参加省志交会比赛,分别荣获金奖和银奖。“福缘人的孩子——福娃”项目获得全国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2年,“戎兄弟”“军邮一家人”项目荣获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三等奖。在南通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活动中,海安荣获9项荣誉。

创新引领激活内生动力,文明花开香满城

文明,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力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和呵护。海安进一步激发市民参与“志愿之城”建设的热情和信心,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群众心里,融入市民生活,引起广大市民的同频共振,让文明之花开满全城。

在学习传承雷锋精神中,海安聚焦社会新情况新问题和群众新需求新期盼,在理论、教育、文化、科技、医疗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卫生环保、心理疏导、应急救援、赛会服务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不断充实海安“8+n”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增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功能。“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日前,海安赛会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在活动中集体宣誓,一字一句铿锵有力。

“理论集市”是海安在全省率先打造的特色品牌项目。主要是借鉴传统赶大集的模式,志愿者摆摊设点,在赶集的喜庆氛围中向群众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提供志愿服务。特点是形式多样、接地气,有名嘴讲“理”、灯谜猜“理”、拼图找“理”、闯关评“理”、道情唱“理”、快板说“理”等形式……该做法得到中央文明办调研组充分肯定,称赞理论集市活色生香、可复制可推广,相关做法也入选了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创新案例。

“你好,我用志愿币在‘礼遇海安’小程序兑换了一袋海安大米。”近日,在海安俞万家庭农场,志愿者张女士领到了一袋海安大米。张女士每周都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攒了不少“志愿币”,此前,她还使用“志愿币”兑换过电影票和洗车券。志愿币兑换是一种很好的催化剂,让爱心双向循环,不但激发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而且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激励志愿者们持续参与服务,推进了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持久开展。

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路上,海安提升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奉献爱心的涓涓细流始终不断,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凝聚了红色力量,把关爱带给社会,更把友善撒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作者李仁霞)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