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养母越长寿,我越有成就感
2023-03-31 09:36:00  来源:江海晚报  

“来,换‘尿不湿’。”“吃饭了,当心烫。”“坐正,抱你上轮椅。”每天,家住启东市惠萍镇海鸿村6组的袁健总会准时完成上述“规定动作”,4年雷打不动。

袁健服侍的是舅妈亦是养母。她的孝顺在乡亲眼里分明胜过亲生女儿。自从94岁的养母10多年前逐渐失去了大小便感知,她就精心服侍,不曾离开。

在过去的近20年里,今年69岁的袁健经历了几多人生悲情,从父母双亡到养父、婆婆过世,从丈夫离去到自己一身病痛,虽失去颇多,却仍以拥有养母为幸。告别痛苦,她守护养母,纵然生活不易,脏臭相伴,也定要让老人尽享亲情温暖。

3岁时,袁健离开父母及兄弟姐妹,过继给了舅舅家。舅妈年轻时跌伤脊椎,从此终生驼背且不能生育。换了新家,袁健成了掌上明珠。孩童时,她视爬上养母驼背为快乐,殊不知,为让爱女开心一刻,养母承受了多少痛苦。

女大当嫁,24岁,袁健出嫁,看到养母悄悄流泪,她征得丈夫同意,没过几天就又回到养父母身边。随后数年,夫妇俩忙碌务工,生育的一儿一女离开襁褓就托付给了养母。老人背驼,无法怀抱,两幼童如同当年的母亲,在外婆驼背上度过了快乐童年。

时光荏苒,就在袁健夫妇庆幸孩子长大、双方老人安享晚年时,命运无情地跟她开起了玩笑。2005年前后,她的亲生父母、婆婆、养父先后离世,2011年,平日健壮的丈夫又突患重病撒手西去。几番波折,致使本就瘦弱且患有原发性哮喘病的袁健病情发作。

袁健躺倒,最愁苦驼背养母。彼时,老人已开始出现大小便失禁症状,想到日后生活,不禁长吁短叹。养母悲伤,唤醒袁健,“姆妈,不怕,有丫头在,就有您的好日子过。”

走出医院,袁健坚强起来。儿女婚后安家南京,不放心养母独自照料外婆。2013年,经不住儿女请求,难除病根的袁健喘着粗气带养母来到南京。6年里,她每天领着一身整洁的驼背养母散步,小区居民见了无不夸赞。

一张“尿不湿”“兜”不住老去的养母。4年前,养母突然跌倒,“粉碎性骨折,无手术价值。”手握医嘱,袁健无奈领她回老宅。“我是母亲的唯一,守护义不容辞。”从此,袁健天天为养母洗衣擦身、端屎倒尿,还三天两头地把老人抱上轮椅晒太阳、走邻居。

养母喜食青菜、鸡蛋,闲不住的袁健空余时间又养了鸡、种了菜。太阳下,娘俩借助轮椅宅边散步,背景满地青绿,纵然辛劳,却乐在其中。然好景不长,2019年,本就体弱的袁健身体不适,一查,竟然患上了甲状腺肿瘤,儿女闻讯后赶回,一边紧急送母亲手术,一边替代照料外婆。

大病过后,袁健最牵挂的还是养母。30天后,袁健成功手术,基本康复,便赶紧出院。很快,她再次回绝亲友“送老人进托老院”的提议,只想陪伴守护她的养母。

孝敬养母,袁健既视之为老人,又将其当“孩子”。“哄着老人开心每一天,她越长寿,我越有成就感。”有此心态,袁健与娘为伴,所谓脏臭、辛劳、病痛,统统都被视作了浮云。这不,袁健用轮椅推养母散步,看着笔者拍照,老人唠叨:“丫头最好,最宝贝姆妈!”

(作者姜斌 施莹莹)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