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清风地铁” 流动的廉洁课堂
丰富活动形式 创新传播载体
2023-05-12 09:40:00  来源:江海晚报  

聚焦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挖南通江海特色资源,精心设计“廉洁南通”LOGO,串联地铁首条线“一站·一厅·一车”……10日,“清风地铁”廉洁文化主题项目揭牌,这是全国轨交第一个运用廉洁全元素打造的主题项目,成为一道宣传廉洁文化的流动风景线。

廉洁文化动起来

记者了解到,“一站”即“地铁廉文站”,位于政务中心站,是全国第一座以“廉文”命名的地铁站;“一厅”即“地铁廉文厅”,展示了张謇家教家风故事、南通典型人物,是全国第一座“地铁廉文厅”;“一车”即“清风号”列车,是全国第一个“流动的廉文馆”,车厢内布满廉洁标语、廉政小故事,广大乘客可以沉浸式品味清风廉韵、感受廉洁滋养。

“清风号”列车车厢侧墙设计了淡雅的荷叶、荷花、竹子等图案,以“承廉德、讲廉事、养廉品”三个分主题进行展示,打造内容丰富、视觉出彩、引人深思的“流动的廉文馆”。“这种形式很新颖,能让大家在乘坐地铁的旅途中,耳濡目染学历史、悟廉洁,在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当天,乘坐清风号地铁的市民李莉说。

廉洁文化美起来

9日,崇川区税务局组织30余名税务干部代表参加“清风地铁·廉洁同行”参观践学活动。记者看到,一些乘客被廉文厅设置的互动打卡环节吸引,通过扫码打卡、互动答题等沉浸式体验活动,感受廉洁文化。

“清风地铁”廉洁文化主题项目将廉文厅主题规划为“廉洁齐家,廉洁从业”,将政务中心站主题规划为“江海清风,廉洁南通”,将“清风号”列车主题规划为“清风一道,勤廉修身”,分别从“个人”“家庭和事业”“国家和社会”三个层面展开对廉洁文化的宣扬,通过展示张謇家风故事、历史廉洁典故等人文荟萃的精品,让市民乘客感悟江海儿女与华夏民族一脉相承的为民情怀,激发向上向善、求真求美的精神力量。

廉洁文化活起来

一节地铁车厢就是一个廉洁文化的课堂,一次通勤乘坐就是一场廉润初心的洗礼。

“将廉洁文化植入轨交公共空间,打造‘流动的廉洁课堂’,推动廉洁理念融入日常、浸润人心,不断厚植廉洁文化社会根基。”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南通市将以“清风地铁”项目为示范引领,持续拓展一批阵地资源、创作一批精品力作、搭建一批载体平台、推出一批特色品牌,打好“组合拳”、唱好“重头戏”,绘就“江阔融入海,清风踏浪来”的清廉图景,让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征途上正气更充盈、清风更浩荡。

(记者蒋娇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