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三色网格给基层治理注入新色彩
2023-05-25 09:28:00  来源:江海晚报  

建强战斗堡垒、解决民生难题、守护小区环境……在南通市崇川区城东街道各个网格里,有一群身披红、蓝、绿三色马甲的人,默默奉献在基层。

网格工作事关每一个居民的切身利益,崇川区城东街道将党建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不断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聚焦“治理有效”,探索以“红色”党建为核心、“蓝色”服务为抓手、“绿色”环保为活力的“三色”治理新模式,有力有效解决居民身边的烦心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红色引领,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北郭社区党委将支部建在网格,建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红色引擎”带动作用,助推基层党建“增效创优”,使党的领导体现在基层社会治理最末梢。

其中,乐文网格党支部书记韩华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在得知北郭新村老党员摔跤后行动不便、无法参加学习后,就组织党员志愿小分队“送学上门”,为老人送去书籍,陪老人学党史、看视频,老党员激动地表示:“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韩书记他们经常来看我,让我能及时学习党的新知识、新理论,感谢感谢!”

“小网格”通过网格精心管理,将基层党组织的“根”扎进了居民心坎儿里,架起百姓“幸福桥”。

蓝色聚力,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在北郭社区,先锋驿站志愿服务队的一抹“志愿蓝”是居民温暖的底色,是志愿服务的方向,是解决难题的动力。

“之前,小区住户屋顶漏雨,要跑好几个部门反映,还不能及时解决。现在好了,居民在网格微信群里上报,我们及时联系维修员上门解决,方便又快捷。”乐尚网格朱晓平不禁感慨道。今年以来,北郭社区五个网格共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排查消防安全隐患5起,调解邻里纠纷20多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0余人次。居民家下水道堵了、邻里有矛盾纠纷了、小区垃圾分类难管……这些急事难事烦心事,如今都在网格一一“破解”。

“小网格”切实解决居民的“疑难杂症”,让志愿服务走“新”,更走“心”。

绿色守护,提升文明建设成效

枯枝修剪、树木养护、花草种植……自从成立先锋驿站志愿服务队,北郭东村南区环境锦上添花,房前屋后“见缝插绿”,玫瑰园、蔷薇花墙让人眼前一亮,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

网格员、志愿者通过“日巡逻、周整治、月评比”的激励机制,为居民树立“小区是我家,绿化靠大家”的意识,把“绿色的种子”植根于居民心底,提升了小区“窗口”美观度。“我们志愿者平均年龄65岁,看着小区绿化这么好,每天巡逻也开心,现在大伙儿都愿意出来散散步、聊聊天,谁家有矛盾就劝劝,有困难就搭把手……”乐邻网格戴建伯伯高兴地说。

“小网格”引导更多居民投身于绿化整治中,增进居民对小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社区治理迈上一个新台阶。

据悉,城东街道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网格民生问题,创新工作机制,以“面对面”“心贴心”的精准服务无缝对接居民需要,营造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真正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幸福。

(作者马琴)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