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曹爷爷书屋”扩容
2023-07-24 09:40:00  来源:江海晚报  

21日上午,87岁高龄的曹云泉老人,来到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埭伍桥社区“曹爷爷书屋”,向小学生介绍儿童读物。日前,他又向书屋捐赠了400余本儿童读物和南通古树名木、“通謇一号”鸡脚棉补充档案材料等。

去年11月,曹云泉将珍藏的《张謇全集》、南通古树名木档案、“通謇一号”鸡脚棉档案等600余本书籍和珍贵档案,捐赠给埭伍桥社区。今年4月21日,“曹爷爷书屋”正式向辖区居民开放,助力社区打造“15分钟全民阅读圈”。

曹云泉毕业于南通农校,从事农村工作40年,高级农艺师。1996年,他从原港闸区农业局退休。从2003年夏天开始,曹云泉挎着相机,骑自行车、坐公交车和步行,走遍南通的角角落落,行程近千公里,寻访古树名木,被誉为南通民间保护古树第一人。

曹云泉从事张謇研究多年,对张謇及其事迹如数家珍,“张謇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跟随他的脚步,我也走上了植棉的道路。”11年前,他在通州湾三余镇植棉能手张宏发承包的棉花田里,发现了濒临绝种的棉花老品种——鸡脚棉。

11年来,曹云泉矢志不移地培育、试种、研究鸡脚棉,并将其取名为“通謇一号”,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受益于特殊的叶片形状,鸡脚棉有较强的抗台风能力,而且它透光性强,有较强的抗虫害能力,适合做棉花絮、工业用棉。”曹云泉希望能让鸡脚棉这一品种走向沿海,面向世界。

“这次捐赠的南通古树名木、‘通謇一号’鸡脚棉补充档案材料和非遗、沿海开发等方面内容,做成5个展板,可以流动展出。”曹云泉表示,欢迎辖区居民和青少年经常来书屋阅读,希望书香溢满整个小区。

(记者尤炼)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