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体验小院书香 品味阅读美好
2023-11-07 10:11:00  来源:南通日报  

挑上一本书,坐在长廊里,秋日的午后,微风拂面、落叶为伴,画面定格在“板桥人家”小院里,温馨而美好。近年来,南通市城东街道板桥社区以满足不同年龄群体阅读需求为目标,通过打造阅读阵地、拓展阅读方式、延伸阅读服务,在享受沉浸式阅读带来乐趣的同时,培养群众阅读习惯、激发全民阅读热情、形成少年“悦”读、中年“品”读、老年不“孤”读的全民阅读氛围。

以书为趣,打造阅读欢乐园

“周末来书吧挑上几本喜欢的书,和小朋友一起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感受沉浸式阅读带来的快乐。”居民邵小娟高兴地说道。明亮温馨的空间、品类多样的书籍、静谧舒适的环境,院子里的书吧已然成为孩子们周末、假期的第二课堂,成为亲子阅读的打卡点。

为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尤其改变青少年的“要我阅读”为“我要悦读”,社区以“板桥人家”党建品牌,深化建设阅读阵地、不断优化阅读空间,打造院子里的书吧、学习园地、读书长廊,同时以青少年需求为导向举办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新颖的阅读活动,“红色微课堂”“书中的角色我来演”等参与性强的阅读活动打破了传统的沉闷枯燥,在寓教于乐中给予青少年鲜活饱满的阅读体验。让快乐的阅读氛围洒满小院每个角落。

以书为媒,引领阅读新风尚

“常态化阅读能够缓解繁忙的工作压力,同时也能让我们普通职工补充知识,更好地迎接未来工作上的机遇与挑战。”在板桥社区工会联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阅读分享活动中,来自南通玉蕙口腔医院的李苏徽分享道。

阅读启智,书香致远。板桥社区充分融合各类资源,调动社会力量,细化阅读服务,扩大阅读群体。社区工会、妇联联合共建单位以书为媒、以书会友,开展经典诵读、好书分享等形式多样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通过活动品读经典、感悟人生,通过阅读增长知识、提升能力,让大家在享受阅读乐趣的同时,厚植思想觉悟和文化底蕴,引领阅读新风尚。

以书为友,志愿伴读不孤独

“今天的新闻我早就通过看报知道了。”来社区看会儿报和志愿者聊会儿天是羌阿姨每天的必修课。为满足老年群体的阅读需求,小院书吧里配置了老花镜、放大镜,将老年群体喜闻乐见的书刊报纸放在易取易放的位置,为老年读者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板桥社区在改善老年读者阅读硬件的同时提供人性化的志愿服务。夕阳红义务联防队志愿者每天轮流到书吧值班,提供贴心的服务,把各类信息及时传递给老年读者,让他们知晓国家大事、了解社会发展、丰富精神生活。

“社区充分考虑到老年读者这部分群体,通过细化老年阅读服务举措,实现‘银龄’阅读零障碍。”板桥社区党委书记郁卫说道。

接下来,社区将持续推进“书香板桥”建设,擦亮“小院阅读”品牌,以个性化的服务、务实的举措、丰富的活动助推全民阅读深入人心。

(作者沙玲)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