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阅读成为风尚 书香溢满家园
2024-01-02 09:21:00  来源:江海晚报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激发群众阅读热情,培养阅读习惯,南通市城东街道充分融合各类资源,调动社会力量,着力打造社区级阅读圈,不断细化阅读服务,扩大阅读群体,让大家在享受阅读乐趣的同时厚植文化底蕴,营造书香城东的浓厚氛围。

书屋润心,

打造家门口的“书适圈”

“外婆,明天我们还去书吧看书好不好?”家住东大城市花园的俞宛孜小朋友和她的外婆是板桥社区韬奋书吧的常客,只要有空,他们就会来挑上几本书,坐上一整天。暑假期间更是每天来书吧报到。明亮温馨的空间、品类多样的书籍、静谧舒适的环境,板桥社区韬奋书吧给辖区读书爱好者带来了便捷、舒适的阅读体验感,现在已成为居民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社区以“板桥人家”党建品牌,深化建设群众阅读阵地,以社区书屋为主阵地,辐射辖区6个网格10余家企业。计划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增加图书角3处、读书长廊1处,同时社区网格党群服务站内也会增设阅读区域,努力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书适圈”。

阅读走心,

开展沉浸式的“悦读会”

“蓝印花布是中国传统的刮浆防染印花布。它源于唐宋、盛于明清,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近日,在南园社区弘文书店内,孩子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阅读课。伴着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同学们细细翻阅图书《南通蓝印花布》,通过翔实的文字和精美的插图了解蓝印花布的历史和制作工艺,增强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近年来,南园社区聚焦“阅读+沉浸”,从阅读走向“悦”读,激发阅读活力,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氛围。同时,依托辖区弘文书店、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等阵地,聚焦非遗文化,举办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通过手工体验、沉浸式阅读,赋予阅读更新颖的表现形式,给予青少年鲜活饱满的阅读体验,使阅读活动更具吸引力和影响力,让缕缕书香吹进千家万户。

融合用心,

引领群体阅读“新风尚”

“我分享的书名是《中华经典名句》,每一句名言都列明原文出处,并进行详细的剖析。这些名句浓缩了中国在哲学、文学、历史、军事等方面的最高成就,是中华五千年文化中最经典的东西,每当我阅读的时候,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新桥北村社区工会联合爱尔眼科工会正在开展阅读分享活动,一名新业态员工和大家分享读书心得。

新桥北村社区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开展全民阅读普及工作。社区工会、妇联、团总支联合辖区单位相关部门,开展阅读分享会、必读好书漂流、设立流动书屋等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培养社区及辖区单位员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阅读兴趣,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让他们充分享受阅读的乐趣。

(作者沙玲 蔡建金 韩明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