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村民“掌勺”烹饪文化大餐
2024-01-15 09:31:00  来源:南通日报  

一首女声独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出了农民的幸福感、自豪感;一台荡气回肠的舞蹈《东方大港》,舞出了耕海图强的奋斗传奇……14日下午,南通市如东县长沙镇长堤村第九届百姓大舞台文艺演出活动拉开序幕,14个节目都是由村民选送的“拿手好戏”,虽然没有明星大腕,但接地气、合胃口,观众们的掌声、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石元美是双人舞《想你的时候问月亮》的主角之一,苗族,1996年从贵州山区嫁到长堤村。“我从小喜爱跳舞,自从2016年村里建了百姓大舞台,我就加入了舞蹈队,为村民送欢乐。”石元美告诉记者,百姓大舞台的定位是“老百姓自己的演出”,节目“自编自导”,演员“左邻右舍”,群众就是舞台的主角。

小提琴演奏《新春乐》、男声独唱《滚滚长江东逝水》、歌伴舞《草原情》《绿水青山》,一个个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轮番上演,展现了当代农民多才多艺的精神风貌。

“男女老少齐上阵,文化惠民暖人心。”登台表演的不仅有年过七旬的文化志愿者,也有小学生,他们用动听的歌喉、美妙的舞姿、陶醉的声音,浸润观众的心田。

慷慨激昂的筝音,扣人心弦。长沙镇实验小学404班学生徐菀沁倾情演奏即将登上江苏少儿春晚的曲目《霍元甲》,指掌劲拨,弦声苍莽,给村民们送上视听盛宴。徐菀沁刚满10岁,已经练琴5年,她刚刚参加了“2023年如东县中小学生独唱独奏独舞器乐组比赛”,名列第三。

“在碧水蓝天上,住着我最可爱的家乡——如东,它是一颗闪着光的蓝色宝石,这里有漂亮的渔船、美丽的海岸线,还有气派的大风车……”登台朗诵《我爱如东我的家》的是长堤村“我爱家乡”栏目主持人、8岁小朋友韦洢,曾在中华好童声——全国少年儿童朗诵优秀作品展演中获得大奖,她把对家乡的热爱化作声情并茂的肺腑之言,与村民一起分享。

“甜”在心,“乐”开怀。长沙镇党委副书记季小东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长沙镇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从“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增强“百姓大舞台”的“文化造血”功能,让村民“自主掌勺”的节目做成家门口的文化大餐,活动“村村演”“月月有”,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新动能。

(作者杨新明 张小锋)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