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精心育小苗 点燃飞天梦
2024-03-21 09:54:00  来源:江海晚报  

“今天的活动让我收获满满,我体会到了中国航天技术的进步。”18日,南通市如东县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太空种子种植活动,四年级学生李金泽亲手种下太空种子,他笑着说,“我会仔细观察这些种子的生长状况,耐心呵护它们的生长。”

这份由学校申请、北京空天逐梦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派发的太空种子,共计100粒,包括太空番茄、茄子、辣椒、豇豆和架豆等5个品类。航天育种是我国现代农业技术的新成果,不但可以增加作物20%至100%的产量,还能提高营养成分,对打造绿色安全的食品产业,开展有中国特色的育种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普通种子成为太空种子要经过三个阶段:种子筛选、空间诱变和地面选育,其中地面选育工作任务最重,所需时间最长。

为确保播种育苗顺利,如东县实验小学专门开设太空育种相关讲座,向学生们揭示太空种子背后的科技奥秘,让学生认识并掌握与太空种子相关的科普知识。在学校的劳动实践基地,老师精心设计育苗活动,指导学生们亲手种下一颗颗来自太空的种子。

“我们将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太空种子种植实践活动,力求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有体验、有收获。”如东县实验小学王小波老师表示,“接下来,学校将利用此次机会,开展太空种子与普通种子实践性的对比研究,把太空种子种植活动与各个学科进行融合,开发一系列的活动课程。在实践活动中,让学生体会到动手参与的快乐,激发学生对于科学的兴趣和探究精神。”

(记者徐书影 通讯员袁嘉翊)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