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从春天出发,逐绿前行
2024-03-22 09:34:00  来源:南通日报  

今年以来,如皋启动臭氧污染“夏病春治”专项行动,开启大气污染攻坚“现场教学”模式、提前启动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协同推进长江大保护,不断擦亮绿美如皋生态底色,筑牢高质量发展生态根基。

数据显示,2023年,如皋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改善幅度居南通第二,省排名提高至第17名。企业深入践行环保理念,产业发展“增绿量”的深刻转变正在如皋生动呈现。

奔赴企业主战场,大气防治“首季争优”

三月,与气温一同回暖的还有大气治污攻坚优秀代表——海直格(江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走进忙碌的生产车间,各类大型机械全力运作,企业生产线上产生的废气则被有效吸附、处理。“绿色”二字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

“如何做好过程性控制,确保生产过程绿色、低碳?”“废弃物是怎样分类搜集、处置的?”不久前,如皋各乡镇大气分管领导、涉气企业负责人走进海直格等企业,“取经”在大气污染源头治理、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海直格负责人直言不讳:“我们对环保一直很重视,这不仅体现在设备投入、生产工艺,还体现在经营理念、末端治理上。不论企业规模大小,都应该始终重视环保,做到节能降耗、绿色生产。”

大气治污攻坚中,每家企业都是参与者。为持续做好大气治污攻坚,如皋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首季争优”行动,聚焦企业主战场,实施“清单”管理,开启大气污染攻坚“现场教学”模式,强化企业治理主体责任。与此同时,强化帮扶指导,统筹开展臭氧污染“夏病春治”、重点工业园区和集群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环境信息披露提前完成,143家企业向“绿”而行

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是“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也是提升企业环境主体意识、保障公民知情权的有力举措。1月4日,如皋正式启动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对2023年度披露企业名单进行核准,重新确定企业联系人,并要求该市143家企业全部入驻工作群。

如皋生态环境局法宣科的张建国参与了这次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他介绍,填报工作主要涉及重点排污单位、列入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名单的企业等5类企业,披露的内容包括企业环境管理信息、污染物产生等内容。“由于涉及企业多、填报内容广、数据量大,如皋生态环境局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安排专人帮助企业进行填报。”

南通市亨大利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橡胶和塑料制品为主的企业,生产过程中易产生废气、废水、废渣等污染物。为了做好该类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如皋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与企业人员直接沟通,普及填报的具体知识,对大气管控时间等信息进行明确,企业的填报效率和数据准确率明显提高。

“针对污水处理类企业在填报中存在数据重复、错漏等问题,我们电话联系各企业负责人,建议他们委托专业公司的运维人员进行填报,提高填报准确率。”张建国说,截至2月20日,如皋的143家企业提前完成2023年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任务,比省规定时间提前20天。

入库省级“EOD”项目,构建长江保护新格局

前几日,一则好消息传来——如皋长江“生态岛”建设及科创智谷开发EOD项目成功纳入省级EOD项目库。

总面积达150平方公里的如皋长江“生态岛”建设及科创智谷开发EOD项目,总投资额达23.71亿元,无疑是个大手笔,为绿色长江再添“生机”。记者获悉,项目计划以如皋长江镇龙游湾片区长江干线为核心,以长江岸线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提升为出发点,包含控源截污及生态缓冲区、“生态岛”建设、沿江生态安全防护带建设与业态提升、龙游湾科创智谷启动区建设等工程,将对推动长江沿线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有效实现具有积极意义。

协同守护一江水,万里长江共安澜。项目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如皋在推进长江大保护、生态环境治理、产业提档升级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为申报实施EOD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日前,在《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三周年之际,如皋举行了第三届“共护长江”企业联盟轮值企业授旗仪式。“组织企业加入护江联盟,既激发了企业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也壮大了保护长江的力量,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共建的长江保护格局。”如皋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江新华表示,如皋依托成立的生态环境执法司法联动中心,联合如皋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以法之名、聚法之力,有效守护长江。

(记者 陈嘉仪 通讯员 蔡梦玉)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