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少年的你,我们用心守护
——南通市如东县长沙镇“周末妈妈”团队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守护‘少年的你’”志愿服务活动
2024-03-27 10:4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期“周末妈妈”志愿服务队联合长沙镇司法所、洋口港实验学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守护少年的你”主题宣传活动,全力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活动通过“观看视频、知识讲座、互动问答、故事分享”等多形式,围绕“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主要行为及可能涉嫌的犯罪”“欺凌发生的主要原因”“如何应对校园欺凌”等方面,以直观、生动的视角,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校园欺凌行为的危害,以案例的方式教导学生们在遇到校园欺凌现象时,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

长沙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周末妈妈”志愿服务队成员何栗栗在作校园反欺凌的法律知识讲座时,与学生们分享生活中的感悟,通过司法案例引导着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承载着祖国未来发展的希望,在快节奏的社会发展中,不妨静下心来,既不要听从教唆,也不要害怕软弱,善良而勇敢地去生活、去成长。”

“周末妈妈”志愿服务队成员蒲丹丹,在互动问答中告诉小朋友们,“最重要的是,不要保持沉默,如果你或任何其他人看到校园暴力事件,都应该及时报告并寻求帮助。如果遇到欺凌或者有心理烦恼,可以向信任的人倾诉,也可以通过‘周末妈妈信箱来信’向我们倾诉、寻求帮助。”

为更好地帮助孩子们解决在学习生活遇到的问题,呵护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周末妈妈”团队不断思考探索服务方式,联合团委、司法、妇联、学校等部门、单位,用心用情、多方互动、共同发力,通过开展“一次家访”“一封家书”“信箱来信”等方式,全程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自团队成立以来,“周末妈妈”依托“希望小屋”“暖心驿站”“蒲公英辅导站”等阵地,持续开展“山情海韵 享趣如东研学活动”“赴山海之约谱温暖之情活动”“团圆中秋 巧手揽月 手工月饼活动”“馨香手作 把爱带回家”“情暖童‘心’ 护‘苗’成长”等一系列活动,孩子们在一次次丰富多彩活动中,分享快乐、收获成长、懂得感恩。周末妈妈们定期联系、走访结对学生,用“成长日记”留下孩子们成长的记忆。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江苏好人 郭雪梅”在内的超过40名志愿者加入团队,开展活动80余次,服务时长达2200小时,直接参与活动受益青少年达2000名,活动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周末妈妈”将进一步深化服务,在服务随迁子女学习生活的基础上,扩大服务范围,深层次关注孩子们心理健康发展,以“健康成长”“点亮梦想”“爱心传递”等服务为抓手,充分了解、尊重、关心、服务、培养少年儿童,让孩子们在阳光下茁壮成长,长大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不断汇聚起洋口港、长沙镇的凝聚力,引领向海发展热潮。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