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孙庄街道:“众”参与 全覆盖 文明实践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2021-03-17 18:47: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公室  

3月17日,春和景明气象新,文明实践入人心。江苏海安孙庄街道在全市示范,实施“清洁家园 美丽孙庄 致敬百年”全民清洁志愿项目,掀起爱我家园、建设家园、美化家园的热潮。

百年党史名嘴说

“我想听老兵江承年的故事!”“我来讲!”“江承年,1929年生,曲塘镇银树村人,共产党员。先后参加过泰兴、姜堰、如皋、海安等地100多次战役,缴获敌人机枪和步枪数十支、子弹若干,俘虏敌军上百人。他栖身乡村60多年,深藏功与名,用英雄般的一生擦亮共产党员的名片。”曲塘镇百姓名嘴周杰现场宣讲江承年老英雄的感人事迹,讲到战斗故事时激情澎湃,讲到敢于牺牲时动之以情,让在场观众深受感动,学习到革命英雄身上的优秀品质和奋斗精神。

“革命英雄高凤英,英勇杀敌为人民,舍身报国求解放,百姓闻之泪雨倾……”南莫镇百姓名嘴阚海燕以一段凄美的唱腔引出高凤英烈士的壮烈故事,声情并茂的宣讲让现场观众沉浸在对烈士沉痛的缅怀之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联合理论宣讲平台,组织党史宣讲小分队给百姓们开设“理论集市 宣讲超市”,通过“制作‘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大众‘评单’”的模式,让群众在情景式宣讲中听故事学党史。

乡村美容志愿队伍亮相比武

“乡风文明,邻里和谐,心齐风正,共绘家乡美好新风尚!”“众人一条分类心,垃圾也能变成金,开辟农村生活新路径!”“常抓不懈、齐抓共管,集镇颜值大提升!”全民清洁离不开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活动现场,乡风文明好邻里队、乡村追“圾”手队等6支美丽乡村清洁志愿队伍,依次登台亮相,喊出响亮口号,展现志愿风采。

在随后的服务技能大比拼中,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们各展身手,快板表演《四大嫂齐领家庭文明申报表》在笑声中传颂文明新风。《垃圾分类“易”起来》节目通过抢答模式,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今年,孙庄街道根据地域、志愿特长组建了护河先锋队、集镇美容师队、庭院美颜师队、改“厕”示范队、乡风文明好邻里队、乡村追“圾”手队等六支志愿者服务队,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将通过开展宣传宣讲、清洁文明户评比、最美庭院评选、先进展示、志愿劝导等方式,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村居环境整治中去,倡导村居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维护周边的环境卫生,将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美颜乡村,重在行动,重在众人一起行动。

美颜乡村·“众”在行动

“我们将在界河村8组打造600平方米休闲小游园,满足村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需求。幸福和园,美在界河!”“孙庄村集镇区打造300平方米流动摊点,重抓流动摊点的管理,规范化经营,使集镇井然有序,做集镇管理排头兵!”“海南村将做好农村垃圾‘四分类’管理,提高广大村民参与意识、分类投放意识,做农村垃圾分类模范!””活动上,孙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周海冰向大家发布了志愿服务项目——“美颜乡村·‘众’在行动”。随后,13个村实践站站长,作为子项目的负责人发出铿锵誓言,表达了以百日攻坚做好“一村一品”项目向百年华诞献礼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宜居中的宜居,指的就是给老百姓一个干净的居住环境。“接下来,海安将从实际出发,将‘全民清洁日’项目与领导挂钩联系村结合起来,与市直单位挂钩联系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选准、选好示范片(村),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要以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成为志愿者主力军,增强并宣传城市意识、文明意识、责任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破除各种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以每月17日的全民清洁日为契机,让文明无限延伸、无处不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贵表示。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