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贲”流不息,欣欣“巷”荣——记大公镇贲巷村“美丽家园”志愿服务组织
2021-04-16 10:08:00  来源:海安市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大公镇贲巷村由原贲巷、沈桥、永利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是大公镇集镇所在地,区位优势明显,商贸流通发达,经济发展强劲。大公镇贲巷村美丽家园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主要由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老年志愿者协会、少儿志愿者组成,志愿者在本站登记,不计报酬、不求回报,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服务队成立以来,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宗旨,以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创新各种载体,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创造美丽和谐幸福村居做出了贡献,截止目前,贲巷村美丽家园志愿服务组织共有志愿者1370名,常态化开展农民乐一天、征集微心愿、技术培训、环境保护、全民阅读等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大公镇贲巷村美丽家园志愿服务组织被评为海安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党建引领 志愿先行

大公镇贲巷村美丽家园志愿服务组织,依托党建领航先锋服务平台,多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扩大志愿者工作领域,立足实际,设置了勤劳致富岗:组织志愿者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组织送项目、送技术上门活动,开展“阅读增智,知识致富”农民读书系列活动,提高农民的学习、创业、致富本领;邻里互助岗:组织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失独家庭、残疾人为重点,突出“邻里守望”主题,在日常生活中为他们提供帮收帮种、家政维修、生活保洁、温馨陪护、心理疏导等服务;环境保护岗:组织志愿者对农村卫生和生态环境进行整治,结合乡村振兴提升人居活动,开展植树节“领养一棵树,奉献一片绿”志愿活动、秸秆禁烧禁抛宣传、村庄环境整治、清水工程、禁限放烟花爆竹等专项行动,改善村容村貌,实现净化、绿化、美化目标;文体活动岗: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农民乐一天” 、全民阅读、广场舞培训、放映优秀电影等农村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贲巷村开花结果。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与“我们的节日”结合起来,共同营造和谐、温馨的节日氛围,元宵佳节,贲巷村党总支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进部分困难群体家中,自购食材,为困难群体一起吃团圆饭,给困难群体打扫卫生,用心服务,把党的关心与温暖送到困难群体的心坎上。

服务群众 思想先行

坚持“服务社区群众,丰富文化内涵”的理念,倾情打造“美丽家园”服务品牌,以公益性、便捷性、服务性为原则,针对居民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教育、学习、娱乐、健身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利用贲巷花苑内最富有特色的“好人一条街”和“法治长栏”做好宣传工作。“好人一条街”展示历届道德讲堂推选出的好人和道德模范的事迹,大力宣扬身边好人;“法治长栏”选取有感染力的法治名言警句和名人事迹,警示、教育着村民,引导村民们做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村民的实际需求,贲巷村美丽家园志愿者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多层面听取民意、零距离了解民情,从而更好地服务村民群众。

贲巷村13组吴广圣是个残疾人,妻子因为意外溺亡,贲巷村文明实践站了解情况后,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互助朋友圈”为吴广圣募捐,村民纷纷慷慨解囊,你五十我一百,聚少成多,最后将一万余元送到吴广圣手中,吴广圣万分感激。

榜样传承 典型先行

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多渠道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使每位群众都能听到党的声音。村党支部专门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党员引领,让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见义勇为、勇救落水五保老人的党员周克安的事迹在《海安日报》和海安民生热线报道;村民何永兰大火中不顾自身安危奋力抢救九旬老人;“乐在大公”广场舞队伍的舞友们自发组织捐款近6000元,用于帮助困难家庭等。

王美凤今年59岁,是贲巷村二十一组的村民,王美凤的公婆已经去世了,上面还有个98岁的奶奶周会芳,周会芳在2012年患有老年痴呆症,经常大小便失禁,不认识周围的人,这8年来,王美凤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着奶奶,端屎倒尿,喂饭擦药,从无半句怨言。百善孝为先,常人尽一份孝心就殊为不易,王美凤像亲生女儿一样服侍失智老人周会芳的事迹不轰动、不张扬,却如春风细雨滋润人心。为这样的孝顺的好孙媳点赞,向她学习。

文明实践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存好心、做好事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为。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日后贲巷村美丽家园志愿服务组织将继续结合自身实际,着眼于群众需求,各显身手,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培育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