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文明实践添底色,美好新风甸上来
——白甸镇白甸村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1-05-13 10:40: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白甸村地处里下河水乡,拥有优美怡人的自然环境和特色鲜明的人文风采,作为乡村振兴先行村,近年来,白甸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作为深化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入做实“六大规定动作”,通过盘活用好各类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建立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激活了乡村振兴“源动力”。

红色大喇叭让党史学习“火”起来

白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成立以来,在全村44处设立“红色大喇叭”。为推动党史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准确、及时将党的声音传入老百姓耳中,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生根,白甸村自3月以来,每天上午8:00-9:00,下午5:00-6:00定时播放《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并开设“10分钟讲党史”栏目,定期邀请百姓名嘴、优秀党员、退休教师宣讲党史故事,全面引导广大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补足乡村振兴的精神之钙。

除此之外,白甸村“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通过“红色大喇叭”进行防电信诈骗、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宣传,真正做到“红色大喇叭”全覆盖,使百姓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消息,掌握最新动态。

文化大礼堂让精神生活“富”起来

白甸村综合文化大礼堂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为主旨,定期开展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评议、普法宣传等活动,充分发挥文化传播的载体作用,让广大群众参与其中。

白甸村“时代美”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结合“农民乐一天”、“万里千家”惠民文艺演出活动,先后深入文明实践点、学校、田间地头等举办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来,先后组织“猜灯谜,闹元宵”、“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好少年”、“红领巾寻访号子传习所”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活动二十余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既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

党群交心网让服务温度“暖”起来

白甸村作为集镇村,共计有29个实践点,根据“1+10+N”干群联系制度,每个实践点组长联系10名志愿者,每名志愿者联系N户群众。白甸村“向日葵”志愿服务队通过招引退休教师、乡村贤能、民间艺人等志愿者加入队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爱心帮扶等活动,将党的声音、党的关怀传入基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通过编织党群干群交心网,不仅增强了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的信任,还加深了群众对村各项事务的了解,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互助朋友圈让愁事难事“易”起来

自媒体的发展为群众交流提供了诸多便利,白甸村通过微信、QQ、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创建了29个村民小组交流群,除此之外,还创建了“白甸村育龄妇女群”、“白甸村法润民生群”、“白甸村党员交流群”等线上交流群,为群众提供法律信息咨询、疫苗接种知识、家禽防疫、党史学习等服务。同时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老年人免费测血糖、圆梦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方便快捷,让人民群众动动手指就能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服务千万家。

文明积分墙让村风民风“淳”起来

白甸村通过实行文明新风积分制,每月在文明实践点宣传栏公布积分排行榜,对阶段性评优进行公示,以此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用行动获取积分的方式来兑换物品。除此之外,白甸村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儿媳”“清洁文明户”“最美庭院”等评比活动,每季度公布善行义举榜,宣传身边榜样的感人事迹,为群众提供学习借鉴的模板。在年底,实践站会对身边好人及优秀志愿者进行礼遇回馈。这种积分兑换模式不但提升了百姓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更让爱心积分引领了文明新风,让文明新风改变了生活习惯,逐步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活动安排表让学余业余“满”起来

在建党100周年来年之际,白甸村按照时间节点制定了文体活动安排表,开展了各类文体活动。白甸村文化志愿者将党史学习教育、《民法典》、中央一号文件等热点话题和传统曲艺表演相结合,在各个实践点开展了“万里千家”惠民文艺演出,将“文化大餐”送入百姓家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白甸中心小学多次开展红色足迹寻访活动,参观白甸村水乡号子传习所、打卡乡村法治文化园、慰问抗美援朝老英雄吴太义,通过聆听英雄故事、重温红色记忆,激发未成年人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怀。白甸村党支部书记郭永耕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给学生们讲述红色故事,带领学生们寻访红色足迹,在未成年人心里埋下红色的种子。

文明实践添动力,乡村振兴谱新篇。白甸村将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的积极作用,走出一条富有白甸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描绘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崭新蓝图。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