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走进许家庄,探寻“幸福密码”
2021-05-17 17:01: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雅周镇许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始终坚持“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要求,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对“六大规定动作”进行资源整合,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持续推动理论燎原、思想领航、文明生根,让文明实践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把为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让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打造凝聚人心的“精神家园”。

“大喇叭”里学党史 “好声音”传遍千家万户

“右手盖罗印,左手搞武装,打倒保卫团,苏北见太阳。”每天下午三点许家庄村的36只大喇叭同步发声,准时播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喇叭下学党史”特别节目。同时开设“党史讲述”“政策播报”等3个版块,通过“红色大喇叭”宣传党史知识,分享党史故事,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知识与洗礼,让听党史、知党情、感党恩成为群众生活的“常态”。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五老等为志愿播报员,定期把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当前重点时事和农民息息相关的大小事务资讯信息,用家乡话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播报到农户家里,讲进村民心里,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红色大喇叭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打通党史宣传学习的“最后一公里”。

综合文化大礼堂打造村(居)民幸福驿站

许家庄村把培育文明乡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文化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实现了乡村大舞台、邻里乡吧、文化广场、体育公园等便民设施全覆盖,建设50米的文化长廊、为民服务脱贫攻坚文化墙等。以许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辐射在全村22个小组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积极整合资源,在文化礼堂开设课堂,围绕红色教育、手工文化、阅读交流以及心理健康等主题,借助“礼堂+教育”模式,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除开设相关的主题课堂外,开设“学党史爱祖国”的主题活动,培育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树立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理念。充分发挥其辐射力和带动力,全力打造文化礼堂加教育、志愿服务等一站式“文化礼堂+”文化综合体,以“送文化”与“植文化”相结合,丰富村民的生活内涵,唤醒人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群众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党群干群交心网 提升党员群众向心力

为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惠及困难家庭和老年人群体,许家庄村通过推行“1+10+10”干群联系制度,采用“骨干+近邻”模式,以党员、村干部、“五老”人员等作为骨干,带动道德典型、文明户、返乡青年、草根文化能人等加入志愿队伍,建成一支群众身边永不走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实施了“爱心工作室”“向80岁老人送生日蛋糕”“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项目。每月15号到25号向村里的困难家庭及老人免费开放爱心工作室,给困难家庭和老人理发、泡脚、足疗等爱心服务。定期组织志愿者给80岁老人送生日蛋糕,与老人过生日,唱生日歌,让老人能够真真正正的感受到关爱和温暖。志愿者主动以网格划分,分配志愿服务力量,每周定期走访特困家庭,空巢家庭,组织互助,提供生活关爱,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等服务、切实为村民排忧解难。

文明新风积分墙集聚人心正能量

为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创新乡村治理模式,许家庄村依托邻里乡吧,开展道德积分银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激发村民参与热情,构建文明规范引导体系。引导村民开展多样志愿服务赢得道德积分,积分内容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实践任务,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方针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生活方式”为主要内容,确定积分项目,实施动态加减分管理。建立完善的道德积分银行制度和实施细则,采用发放“道德积分银行卡”的方式,村民可用积分在邻里乡吧道德积分兑换处兑换服务和物品。“道德积分银行”主要鼓励和引导村民积极踊跃参加村组织的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村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使村民文明素养大大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道德积分银行”的积分模式,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激励村民主动参与的意识。

村民互助朋友圈大事小事互相帮

许家庄村以“水美乡村许家庄”微信公众号为平台,这个平台就像个大朋友圈,村里每天发生的新鲜事发到上面后,大家都能看到。外面的时事新闻,民生政策也能通过发布在平台上,能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到。除此以外,许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了覆盖了全村的各种需求的微信群,如许家庄村企业群,许家庄村法润民生群、许家庄村党员群,许家庄村种植大户群等互助朋友圈,为村民发布需求提供一个平台,对于群众发布的各种需求及时进行回复、帮助。以党员干部、兼职网格员和骨干志愿者为主体,以各个小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单位,形成线下互助朋友圈,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构建许家庄村互助朋友圈,打造共治共享“同心圆”的目的。

文体活动安排表群众参与乐开怀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素养,许家庄村依托乡村大舞台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乡贤广场等服务阵地,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今年以来,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积极开展了“笔墨传情 万福到家”、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雷锋日学雷锋”、“中央一号文件兴乡村”、“农民乐一天”等活动,提振了农民群众的精气神,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文明需求,为更好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许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围绕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倡导新生活、拓展新服务,推动乡村振兴、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走心,绘就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乡风文明和谐、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蓝图。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