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科普惠民在身边 党史宣讲入人心
2021-05-31 10:12: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钱学森诺言,他用一生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对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成为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近日,在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内,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海安市第三十三届科普宣传周开幕。活动中,来自海安市大公镇中心小学的王秀梅正在作主题为“致敬科学家精神”的党史宣讲,作为海安市科普平台的一位志愿者,她用饱含感情的语言向现场观众讲述着党史中那些熠熠生辉的科学故事。

“没想到能够在科普的活动上了解到党史方面的知识,让我们在科普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党史中蕴含的精神。”台下观众李先生表示。随后的活动中,《一条毛毯》《有一种风景叫做中国桥》《科技创新发展历程》等宣讲接连上演,现场掌声不断。不少观众纷纷表示,宣讲充满力量和激情,从一个个小故事中也能感受到在百年党史中,国家科技发展的自立自强。

“中国首辆火星车的名字是?”“我会!我会!”······科普常识现场有奖答题互动环节更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主持人的问题刚抛出,台下观众便纷纷争着回答问题。“在我们小区总有志愿者进行科普知识的宣讲,社区的宣传栏上也有科普的材料,我在散步的时候都会停下来看,虽然是老年人,学习的劲头可不能丢。”中大街社区的洪大爷说完又举起了手,对于问的问题他信心满满。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夏之韵”党史宣讲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以来,海安市各区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要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整合各级各类科技志愿服务队伍资源,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微三心”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进校园、“党日活动”进社区、“文明健康”进乡村、“科技政策”进企业等惠民服务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活动中,最美科技工作者和海安市第九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颁奖仪式为海安科技工作者送上了节日的祝福,“热气腾腾”“人潮涌动”的科普集市为海安市民带来了一场浸润人心的志愿服务。“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开展‘青少年系列科普’‘妇女权益宣传’‘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等项目”,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负责人发布的科技科普为民办实事项目又为海安下一阶段科普工作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近年来,海安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等方面成效显著。2018年8月,海安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市科技局、科协建成了全省面积最大、功能齐全、富有海安特色的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组建了20支科技与科普志愿者队伍,先后开展各类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近500场。

“只有通过各种有效的手段和途径,把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向社会公众传播,不断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才能让科学技术为广大群众理解、掌握和运用。海安将持续把科普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做到党史宣讲到地头,科普宣传下基层,在全市掀起新一轮学科学、勇创新、争作为的科学普及新热潮。”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贵说。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