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蒋庄村:以文明之“魂”引乡村振兴之“路”
2021-09-03 16:25: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今年以来,蒋庄村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部署,根据“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要求,推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围绕“传思想、做志愿、育文明”的活动主线,结合“三微三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党建引领,务实文明实践根基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文明实践谱新篇的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文明实践工作双促进、双融合。今年将部分党员带到黄桥革命老区纪念馆和营溪支部纪念馆参观学习,使党员了解身边党组织的发展历程,进一步净化心灵,增加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培养了为民情怀。不断壮大实践队伍,发挥“夕阳红”文明实践志愿队的作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觉悟、文化素养、道德水准、法治观念。

多措并举,营造文明实践氛围

微宣讲、守初心

开展党史故事宣讲活动,引导大家感悟革命先烈们的精神力量,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集中观看“不忘初心 我的入党故事”主题展演视频、系列微纪录片《百炼成钢》等党史教育纪录片。再次感受前辈们的足迹,听前辈们讲述信仰的故事,不忘初心的使命与担当。全村38个实践点常态化开展各项宣讲活动。文明实践大舞台举办年度村民文化节外,在重要节日、节点举办各类特色活动。七一当天,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并组织“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全村范围内增加公益小品12处,增加灯杆旗宣传标语160处,投入近三万元新建党史、法治、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等专题宣传栏,把宣传教育常态化,把文明实践融入到村民休闲、娱乐之中。

微聊会、聚民心

以“微聊会”的形式,在实践点、庭院、农户家中开展“聊一会”实践活动,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同村民一起聊聊“疫苗接种”“红色故事”“微心愿”,聊聊“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一个定位、两个维度、七个更高”,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家事、国事、天下事”。

微服务,暖民心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全村高龄无子女、失能人员和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微服务,实行“1+10+N”结对方式。通过线上线下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急事难事。以无微不至关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推动村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展,认真排查村内年老体弱及残疾人,对有顾虑的百姓认真做好思想解释工作,志愿者行动不便的老人及残疾人组织车辆上门接送,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全民核酸检测,村干部、志愿者更是贴心服务,对卧床不起对象上门进行核酸检测。

办好实事,彰显文明实践成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蒋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学用合一,通过做好每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真正帮助群众解决身边难题,旨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让群众在生活中真正感受到村庄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实行道路处处通,今年新建断头路6处,新建水泥路近8公里,水泥路实现组组通、户户通;方便村民出行安全,今年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规划建设村史馆。充分发挥乡贤能人作用,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

接下来,蒋庄村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乡村振兴建设与推进文明实践工作发展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文明实践之花绽放乡村振兴路。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