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街道复兴社区:文明实践领新风 凝心聚力谋新篇
2021-09-17 19:41: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今年以来,海安街道复兴社区从阵地建设、氛围设置等方面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积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打造多元化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群众参与、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广泛、更有效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居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区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运行机制

今年以来我牢牢把握思想主线,教育引导广大干群坚定信念信仰,把广大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加强“两个坚决维护”核心思想、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高度,提升政治站位,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摆在首位,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基层意识形态、党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把牢方向导向,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设计,切实把宣讲宣传贯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今年以来,复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以志愿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共筑美好生活时代新风。

织密党群关系,用心服务居民。推行“1+10+N”干群联系制度,以文明实践点为“连心结”,每个实践点组长联系10名志愿者骨干,每名志愿者骨干联系N户群众。通过骨干志愿者引领,带动“身边好人”、文明户主、退休老师、草根文化能人等加入志愿队伍,结成党员、骨干、群众连心网,深入开展“干群连心”邻里会,采用“我说你听、你问我答、我述你评”等环节,宣传政策、倾听心声、答疑解惑,鼓励群众参与议事。力争做到家家户户有联络,急事难事速帮扶。体民情、知民心,为党员、居民圆梦微心愿。

学好百年党史,聚焦民生实事。今年,复兴社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社区志愿活动的重点,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微三心”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以来,以“微宣讲 守初心”“微聊会 聚人心”“微服务 暖民心”展开各类志愿活动,坚持与六大规定动作相结合,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接地气入人心。在辖区内先后开展党史学习宣讲15余场,活动20余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小区楼栋中,将首个“家庭党校”建在党员家中,有效发挥“小党校大课堂”作用;对如意佳园破损健身场地进行翻修,为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海天国际室外充电桩工程也在按进度实施。

凝聚发展力量,传播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

放响红色喇叭,传播党的声音。实践站除充分运用小区的广播系统外,站点配备了一套完善的红色大喇叭体系。在今年冬训及党史教育学习过程中,通过社区红色大喇叭,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最新理论政策、红色电波等进行了广泛宣传,将党的好声音传至辖区各个角落;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红色大喇叭发挥了出乎意料的作用,除播放防疫通知和群众自编自演的防疫节目外,大喇叭还对市委宣传部根据防疫形势收集制作的一系列广播作品进行了广泛宣传。另外,通过成立“大喇叭”宣传队,在辖区循环播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切实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居民对宣传知识入脑入心,构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宣传阵地。

整合线上线下,探索多样融合。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接单服务的模式建立了多个社区自治“朋友圈”,为辖区居民提供全面的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中,社区发动党员争做战“疫”宣传员,及时将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信息转发各个群、朋友圈,通过朋友圈层层转扩,发动了更多党员、群众加入到社区防疫阻击战中;面对居民提出遇到的难点问题,社区网格负责人负责第一时间联系协调、“对症下药”,尽快解决问题,力求群众满意;楼栋长们利用自己群众基础好的优势,不时切换着“网格信息排查员”“守门员”“快递员”的身份,与社区线上、线下默契配合,积极开展管理服务工作,获得了居民们无数的“大拇指”。

弘扬文明新风,倡导移风易俗。社区对居民的精神文明建设需求,制定正向行为、负向行为清单,设定加减分值,通过月度评议积分、季度公示上墙、年度表扬激励的方式,引领居风文明;广泛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选树活动,每月公布身边好人;加强家风建设,开展优秀家风家训故事征集等活动,传承好家风、带出好民风。拓展社区“志愿者服务”平台,优化志愿服务奖励办法,吸纳餐饮、超市、影院、医院等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参与礼遇志愿者活动。

优化志愿服务,以文明实践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复兴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通过党员先锋岗、志愿者之家、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广泛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串点成线形成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线,共同促进,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特设志愿服务工作站,整合志愿服务力量,开展社会公益、文明创建、敬老助残、党史学习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家风家训展示墙、志愿风采墙、公益宣传栏电子屏滚播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文明实践浓厚氛围。

发挥网格优势,维护平安稳定。复兴社区深化网格化管理联动机制,发挥社区“警网融合”建设优势,在完善固化网格制度体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格志愿者的便利优势,广泛开展防诈反诈、邻里守望、义务治安巡逻等平安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另外,落实网格志愿者联系居民制度,收集上报基层群众对于文明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和相关诉求。利用网络平台和手机 APP 实现信息实时上报、实时交互、实时处理。

丰富文体活动,凝聚社区合力。抓住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节假日时间点,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邀请辖区居民在传统佳节参加社区举办的包元宵、裹粽子、猜灯谜、共过生日等活动;同时通过万里千家、创安、法治宣传等各类专场文艺演出,丰富活跃了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清明祭奠先烈”“全民阅读”“颂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等活动,获得居民的一致认可。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0余次;在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报道5篇,市级媒体28篇。

关爱特殊群体,促进社区和谐。复兴社区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关爱帮扶志愿服务,进一步扩展社区“彩虹桥”志愿服务队规模,打造青年志愿者队伍,以社区青年干部为主力军,带领青年志愿者重点服务好社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特殊家庭等对象群体,提升他们的幸福感。今年上半年先后开展了“腊八节送温暖”“情暖冬日 为爱加码”“爱心义诊”“迎百年华诞,享端午粽情”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接下来,复兴社区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市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切实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向深处,将文明故事书写在复兴的街头巷尾,将文明因子根植于居民心底,用文明铺就社区底色,让文明展现在点滴之间。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