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启东兴旺村:“小鲜花”传递移风易俗“大文明”
2021-02-08 08:4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年关将至,除夕、元宵、清明等传统集中祭扫时节也将到来。最近几天一早,启东市东海镇兴旺村的不少村民前往公墓祭扫先人。同往年不同,村民们手中不见了大包大包的纸钱,大家人手一朵菊花表达哀思。

兴旺村有29个村民小组,2400多人,如何做好今年的文明安全祭扫?村里决定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广泛征询村民们的意见。考虑到疫情防控,兴旺村协商议事会决定采用云议事协商。

村党总支部书记陆溢波首先开场:祭扫老祖宗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一代代传承下来,但改革也势在必然。集中祭扫,不利于疫情防控,焚烧纸钱既污染环境,又易发生火灾,车流量多也容易引发交通隐患。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文明祭扫,请大家畅所欲言……

老党员蒋卫成接茬说:提倡文明祭扫,我坚决支持拥护,多年来我一直是用鲜花祭扫的,从不烧纸钱的,这是一个现代文明的体现,我希望大家也用鲜花替代烧纸。老党员姚圣海也赞同:用鲜花代替纸钱,大城市已经普及,这是一种趋势,也是社会文明的进步,是件大好事,既然是好事,就要把事办好。

除了老党员、村民代表外,兴旺村协商议事会今年还特别邀请了启东市政协委员参加。政协委员陆洪涛长期在外经商,看到村民们发言踊跃,他十分激动:兴旺村用鲜花替代纸钱,为东海镇乃至启东农村移风易俗开个好头,我十分赞成!为了家乡的文明建设我也愿意尽一份力,个人赞助1万元,用于鲜花等物品的购买支出。

陆溢波告诉记者:“这些天,村里通过村干部、村民组长、网格员上门宣传,营造出文明安全祭扫的良好氛围,我们还专门采购了2000朵菊花,无偿提供给祭扫的村民。”

在兴旺村的公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一字排开,给前来墓祭的村民测量体温,发放菊花。由于前期宣传到位,很少见村民带纸钱。1组村民徐契说:今年祭扫现场井然有序,往年现场浓烟滚滚,气也透不过。鲜花替代纸钱真的非常好,文明又安全。

倡导绿色祭扫方式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变革的趋势所在。东海镇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推进,通过微信公众号、村音柱、电子滚动屏、发放宣传单、网格员走访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力争将文明祭祀理念“链”到千家万户。

兴旺村在全村范围内试点推行鲜花祭祀,得到周边群众积极响应,成效明显。目前,该做法已在东海镇18个行政村全面铺开,掀起移风易俗新热潮。(作者:黄海 彭凤雁)

责编:启东文明办3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