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网络中国节 文化进万家】 做花灯、猜灯谜、吃汤圆,启东港城印象“心”体验
2021-03-01 10:1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正月(十五)第一个月圆夜被称为元宵节,又叫“上元节”、“元夜”、“灯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的元宵节,也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启东吕四港镇以“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广大居民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欢度元宵佳节。

做花灯,传习俗,亲子齐乐闹元宵

元宵节当天下午,吕四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室内传来一阵欢笑声,走进一看,十几组家庭其乐融融。本次“巧手做灯笼 欢乐闹元宵”活动是让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在动手制作灯笼的过程中,了解元宵节的习俗,感受元宵节欢乐的气氛,促进亲子交流,温暖孩子们的儿童岁月。

适逢元宵节学校放假,机关干部毛中楠早早地带着女儿来到了活动现场。做框架、贴灯面、缠灯珠、挂手提杆,父女俩分工合作,很快一盏扇形的彩色宫灯完成了。“通过手工制作的亲子互动,不仅营造了节日的氛围,让孩子们在节日中了解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把这种文化根植于孩子的心中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更是增进了孩子和家长的情感,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猜灯谜,扬正气,学习强国树新风

“世界环境日是每年的几月几号?”

“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什么?”

中国自古就有元宵节猜灯谜的习俗,启迪智慧又迎合了节日氛围,体现了人们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的元宵节,吕四港镇举办的“猜灯谜”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参与,为港城增添了喜庆和热闹。清澈明净、岸绿景美的护城河边喜庆的灯笼高高挂起,时不时随风摇曳。看着挂在红丝带上的谜语,大家都兴致勃勃地参与其中,有互相讨论的,也有拿着手机百度的,还有拿手机给挂着红灯笼的护城河长廊拍照的。本次猜灯谜活动共准备了200道谜题,更是将“学习强国”平台内的答题题目设计成数百条趣味灯谜供人猜读,谜语的内容涵盖广泛,包含地名成语、历史人文、生活常识等,既能学习知识又不失趣味。

“‘学习强国’是我们每一位党员的指尖加油站,今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我觉得能够把‘学习强国’和传统节日相融合更能激发我们的学习热情和节日的氛围。去年6月份以来,我们吕四人民的母亲河也发生了大变样,吕四港镇政府顺应民意,坚持全面建设小康、生态优先,启动护城河生态修复工程,半年后的今天能够在这里沐浴阳光、感受传统节日气氛、学习‘学习强国’知识,也是党给我们老百姓的最好关怀。”活动现场,今年85岁的社区老党员徐永平看到这样的场景分外激动。

元宵节猜灯谜活动为居民们营造了一个温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不仅仅让居民们感受了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还增进了邻里交流,营造了学习氛围。

吃元宵,品元宵,元宵佳节香气飘

汤圆又名“汤团”,寓意着团团圆圆、幸福美满。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元宵节的传统文化和民俗习惯,吕四港镇鹤城幼儿园开展了“欢乐元宵节——做汤圆”主题活动。中班组幼儿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了解了“元宵节”传统习俗,对于做“元宵”这个新技能跃跃欲试。老师介绍了汤圆的制作方法和步骤,然后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做汤圆。白白的糯米团在孩子们的手里翻滚着,圆的、方的、扁的,虽然孩子们做的汤圆大小不一,有些甚至还不太美观,但是从孩子们脸上的表情都能看出无比的自豪。

参与此次活动的中班组老师徐丹婷是个90后,“印象中我们小时候没有参加过集体做汤圆的活动,很热闹,也很有趣,这样的活动我们以后也尽量多组织,传统习俗需要传承,这不仅能加深孩子们对我国传统节日的认识,也能增强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在这美好的节日里,我们祝愿鹤城幼儿园大家庭就像元宵一样团团圆圆,和和美美,一起展望未来美好的生活!”

万家元宵夜,一街太平歌。启东港城吕四今年举办的“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设计了这一系列集互动性、趣味性、观赏性为一体文化活动。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里,这些精心推出的系列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居民参与其中,丰富了居民们的文化生活,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凝心聚力迎新春,港城吕四也将在这浓郁的节日气氛中开启新篇章。

责编:启东文明办2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