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东 > 正文
南通市如东县马塘镇徐庄村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2024-03-05 08:31:00  来源:如东文明办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如东县马塘镇徐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突出“将精神融于实践,以行动铸造文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点,采取多种方式吸引村民将雷锋精神传播到邻里乡间。

便民服务常态化

徐庄村文明实践点中除了修车工具外还有雨伞、药箱,等其他便民工具,为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便利。2024年3月4日早上,徐庄村村民陈师傅在日常骑电动车上班中,车胎突兀地发出刺耳的摩擦声,电动车摇摆了两下后陷入了“瘫痪”,这可急坏了要赶去上班的陈师傅。路边听到声响的村志愿者,立马招呼他并帮他推车到最近的文明实践点拿取修车工具。经过一番换胎打气后,电动车重新焕发生机,愁容也在陈师傅脸上转为笑容。

司机驿站暖胃又暖心

司机葛师傅运输建筑材料十几年,每天一跑就是一整天,每日的午饭都是自己早上准备的便当。自从徐庄文明实践点建成看后,添加了司机驿站功能,实践点内有免费微波炉和热水提供。葛师傅跑货过程中,途经徐庄实践点时将车上饭菜经过微波炉两分钟一转,冷菜就变成了热菜,吃饭时还有社区志愿者提供热水,和志愿者们搭搭家常里短,一顿饭一会就解决了。葛师傅表示吃饱了热乎饭,在路上心里都暖暖的。

村里小能手志愿服务忙

徐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成后吸引了一批村里的小能手来展开志愿服务,他们中有党员、有普通村民。根据自己的一技之长,主动为村民修鞋、理发、修理农机具等,有慕名而来的村民询问他们服务需不需要收费,鞋匠孔阿姨笑着回答:本来在家就是闲着,现在能在实践点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高兴还来不及呢。大家都是邻里乡亲,本就该互帮互助。岁月可以在脸上留下痕迹,却磨灭不了大伙们火热的心,雷锋精神悄然在这群人中向着更多的人们传播发扬。

如今,徐庄村每一位志愿者身上都闪耀着雷锋精神的光辉,学雷锋纪念日虽只有一日,但每天都可以是学雷锋、做好事!

责编:如东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